2017年9月27日

千叮萬囑告訴孩子學習外國語很重要,不料他們是聽到外國人會講中文,才產生『學會外國語真的很重要』的感受

兒女去日本
我的英文程度很爛,但婚後跟著先生外派到海外工作,深深了解英文的重要性。小孩當然也知道外國語的重要性,但「知道」與「實踐」的距離差距甚大。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傳遞給他們要如何努力學習外國語。

兩個小蘿蔔頭分別念高一和國二的時候暑假到日本自由行,行前除了叮嚀他們要乖乖地跟著引領他們的大姊姊之外,也特別指示要他們將多年來所學的英文復習應用,切身體會外語的重要性

五天後小孩回來了。他們說到某天
在日本參觀『拉麵國技館』的時候,面對排成排的多家拉麵店,他們看著櫥窗上各式多樣的拉麵猶豫不決,不知道要選哪一家。

到兒時成長的韓國韓文從會書寫到忘光光
猶豫中忽然聽到其中一家麵店的服務生用中文說:『請進,我會講中文哦!』。

於是他們當場決定
進去這家有中文服務的拉麵店。所以他們雀躍地告訴我:『媽媽,外國語真的很重要』。

這個結論讓我大笑不已,沒想到他們是聽到外國人會講中文,才產生『學會外國語真的很重要』的感受。常常我們特意要教育孩子什麼,孩子感受不到,反而讓孩子覺得家長煩瑣囉嗦,特別要教育他們得到的有時反而得到反效果。

這次孩子的出國經驗,讓我想到王道偉語言治療師常說的『指導指導,指了就會倒』。『教材教材,教了就變木材』。因時因地制宜,孩子用體感感受外國語的重要性,多學了一項技能,挺好!!
兒女學齡前在韓國受幼兒園教育

補充一下,現在我這兩個孩子都二三十歲了,他們的英文有沒有很好,我不清楚(多益八百多分)。

但他們兩個的日文都有一些能力!! 兒子在網誌定期寫『無用日本語教室』到2014年底共寫了160回。女兒的日語則是可以跟日本人胡言亂語的程度。

我不會講日語,兒子的日語全部是自學的,女兒一開始也是自學,後期需要更精進才找老師學。他們的日語都不是我教的~~~~XD

...............................................
延伸閱讀

我不會教小孩,但我會講故事-P1.世事難料沒有標準答案
我不會教小孩,但我會講故事-P2.我是個高中念五年的酷媽..
我不會教小孩,但我會講故事-P3.當休學的孩子說他年紀太大了不想回學校..
我不會教小孩,但我會講故事-P4.心想事成的雨神遇到心想事成的晴天娃娃
我不會教小孩,但我會講故事-P5.自我介紹常當機的哥哥自己找到方法了....
我不會教小孩,但我會講故事-P6.原來不僅是她愛計較,連我也一樣....
我不會教小孩,但我會講故事-P7.學習外國語很重要
我不會教小孩,但我會講故事-P8.是抗拒黑夜還是害怕黑夜的席奶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