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7日

兒子的就醫史(2)-小二開始看身心科的日子

兒子小一時分配學區,可以從三個學校中自選一個就讀。我詢問了幾位在這幾所學校任教的朋友,最後選定了一所老師年輕‧設備新穎新成立的學校。但沒多久我就覺得跟這個老師的教學理念不合。

剛好朋友要我到板橋國小短期代課,初略認識這所百年老校,反正也在原學區之內。所以上學期結束前,就幫兒子辦了轉學。

隔年我考上長期代課,擔任自然科任老師。因為我的電腦能力良好,而被另外指派擔任教務處教學助理的工作。所以很多時間,都是在教務處打電腦資料。

二年級上學期,適逢板橋國小百年校慶,小二要在校慶大會上舞龍舞獅,每個小孩都拿著小獅子頭在操場練習。

事情發生的時候,我沒課在教務處工作著。聽到操場有廣播聲音。彷彿有不尋常的異動,所以我走到窗口看著操場。

當過動媽遇到亞斯兒,有時還有亞斯爸 

我不知道為什麼有位別班老師,拉著兒子的臂膀一路拖著他,從操場往講台方向走。接著兒子的導師出現,兩位老師開始跟兒子對話了一陣子,然後兒子開始身體變得很僵硬,左右搖晃。沒多久兒子的導師就把他拖到二樓的教務處來,把兒子交給我。

導師,這一年來的相處。跟我變成私交很好的朋友。她花了心思觀察兒子。她觀察到帶全班去圖書館的時候,兒子會無所適從直接躺圖書館走道上,別人沒辦法叫他起來,只好繞道而行。這時候只要陪哥哥選好一本書,他就會安靜坐好,乖乖安靜的遵從指令。『他很乖,但就是很固執,每個字都要寫得整整齊齊。所以很慢』,『太多選擇會讓他無所適從,要幫他縮小範圍』這是她教我的。

導師說。她沒看到現場的狀況。

但隔壁班的導師說她吩咐所有的學生中間休息五分鐘,叫大家不要用腳踩獅子頭,可是兒子卻很故意去踩。隔壁班老師,要求兒子道歉,兒子不認錯也不說話。『所以這麼壞的孩子,要上去司令台上給大家看』,但哥哥全身僵硬,拖不動所以請他的導師處理!

我覺得不可能。因為
1. 兒子不會『故意』違抗不守規矩的事情。
2. 兒子覺得『不是他的錯』所以不願認錯。

想著錯根本不在兒子。而且這老師的處置,『這麼壞的孩子,要上去司令台上給大家看』實在太離譜了….

我看著一臉倔強,還是僵硬著的孩子,再看看導師,我也不知道要怎麼反應,開始淚流滿面。

沒多久輔導室的老師過來找我,私下告訴我她覺得該名老師處置有些過當,她想把兒子帶走一下安撫小孩,這過程我不知道輔導老師陪伴了孩子什麼。但後來孩子肢體不僵硬了,我才有辦法帶他回家!

從那天開始,孩子不講話了。

是的。完全不講。

連我都沒辦法和他溝通。但他才八歲,而且體型非常瘦小,我很輕易就能把他拖到學校上課。所以連兩天,都是繼續跟老師講說明,兒子仍持續不說話不溝通的狀態,請導師觀察協助。

直到第三天,我在打掃他的書房時,
看到他掉落在書桌邊的字條

『我想死掉』『我想死掉』

我感受到事情的嚴重性,開始帶他到兒童身心科就診。

..............................................................................................

這兩天我著手寫兒子的就醫史(2)-但適逢假日哥哥回家。

所以邊打字邊跟他『談起小時候的謎團』,

19歲的兒子已清楚講述當時的事件跟情緒。

所以我得砍掉重練,兒子小一時發生的生命中第一次大挫敗。原來是老師誤會兒子,我又誤會了老師。整個就是一場大誤解..XD

哥哥真的踩了獅子頭...但是他說:『那個老師根本沒叫大家不能踩獅子頭』,所以他當然不會道歉...

我猜,是老師有講,但兒子沒聽到老師的指令,所以認為老師沒有講。

這本來只是一件很小很小的事情,因為處置不當,因為對ASD的孩子認知不足,誤會了它們而引發這場大災難。

星星火會燎原是吧!XD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