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8日

推薦書-深夜小狗神祕習題


深夜小狗神祕習題

我是個高功能自閉兒家長,孩子的數理能力算強。他愛質數、要求精 確(幾點幾分幾秒絕對不能說錯)、不喜歡食物混合、對聲音敏感、 不說謊、、一成不變....


很佩服作者,不知道他如何能透析自閉兒的特質,並清楚的駕馭文 字描述高功能自閉兒的特性與習慣,他甚至幫我釐清了長期以來不解 的習性..

作者把小孩的性格和思考脈絡描繪的唯妙唯肖,他用運算和驗證繁瑣的數學公式,又單純的運用一次只能處理一件事的寫法,刻畫出資訊過多會讓自閉兒的腦袋,無法處理過多資訊的性格,不是很理解自閉兒的人只看到熱鬧的推理過程,但很難窺探這單純一次一件事的書寫法,是多麼的貼近自閉兒的思維。
這本書從一開始就從 自閉症的特性寫起,全書編排方式特殊且無目錄,章節從第2節寫起 ,接下來全是質數...作者藉由以自閉症兒童不會轉彎的思考來直陳這個世界,文字直敘,書寫直鋪, 但整個探偵過程卻能峰迴路轉,令人錯愕。

自閉兒克里斯多弗的父親從一開始就讓人心疼不已,到最後他的憤怒 和過失,讓我留下理解的淚水...


書籍介紹
克里斯多弗,十五歲,患有自閉症的數學天才。他的偶像是福爾摩斯,最擅長的科目是數學,喜歡質數、邏輯與事實,討厭黃色和棕色,無法忍受被人碰觸。他獨自去過最遠的地方是住家附近的小店,最想去外太空,因為方圓數十萬哩都不會有人。

他原本孤獨而安全的世界一夕之間被一樁命案改變:深夜裡,隔壁鄰居家的小狗被鐵叉刺死。克里斯多弗決定自己來當偵探,然後將調查結果寫成一本書。所以這是本涉及謀殺案的偵探小說──只是偵探、兇手、受害者、真相,以及所有的一切都出乎人意料之外。

神經質的文字,異質的書寫,少年克里斯多弗誠實到讓人不安。他意圖解開謀殺案,卻意外發現自己家裡隱藏的真相。克里斯多弗令人好心疼,只是他的心靈就像他最想去的外太空,遙遠,難以觸及。

真實的人生有時跟數字一樣,複雜,而且一點也不明確。

作者簡介

馬克•海登(Mark Haddon) 作家、插畫家與劇作家,著有十五本童書,並曾兩度榮獲英國電影電視藝術學院(BAFTA)頒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