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5日

自閉影片-從《馬拉松小子》看中重度自閉症的認知


《馬拉松小子》影片開始,自閉症的孩子楚原在公車上坐不住,在位置上手指拼命舞動、加上無意識地一長串背誦:

在坦尚尼亞的賽倫蓋提大草原,食草性動物群居生活。每年牠們交配,孕育新生命。看那斑馬媽媽和牠的新生寶寶,她會教他們野生世界的生存法則。

這一段敘述對觀者呈現有意義的母性教育,但對家有中重度自閉孩子的家屬來說,卻是對自閉特質的語意與溝通困難清楚的影像描述 。
主角楚原喃喃自語著自己也不知道是什麼意思的背誦,走到「禁止進入」的告示牌前,固執地不肯轉彎,哭鬧著要走原路線~~

旁白繼續像背書般的念著:「然而,生存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在小動物周圍,危險無所不在!」

 下個場景是楚原的母親在晚餐時,無法讓固執挑食的楚原進食,放著楚原的弟弟不管,從室內到戶外反覆教導「雨」這個單字。「這是雨」,「這是雨」。母親的臉上交織的已經分不清楚是雨水還是淚水了。

「自閉症不是病症,難以用藥物和手術治療。無法表達感情與人溝通,很難與社會融合,尤其是無法與人相處,這是自閉症最大的障礙。家人必須承受很多壓力」




對照維基百科裡對自閉症的敘述,Autism,又稱孤獨症,被歸類為一種由於神經系統失調導致的發育障礙,其病徵包括不正常的社交能力、溝通能力、興趣和行為模式。

這部片開場短短的五分鐘,就已經用各種方式,直白且深刻地描述自閉症者的特質,以及泛自閉家屬普遍性的傷痛。

《馬拉松小子》是根據真人真事改編的電影。靈感來自於南韓患有自閉症的青年裴亨鎮以及其母親,在劇中化名為楚原,雖然已經20歲,但只有五歲的智商,相當熱愛巧克力、聽到喜歡的音樂就會不分場合手舞足蹈,對斑馬更是有莫名的興趣,曾因任意碰觸街上帶著斑馬紋的包包和衣服的人而引起誤會,但他也像斑馬一樣擅長跑步,楚原的媽媽期待透過馬拉松的訓練可以改善兒子病情,楚原在比賽中,不但跑完全程,更取得不錯的成績。

電影中楚原是中重度自閉症者,楚原的母親在教養過程中,得不到先生的支持,甚至他的弟弟也因母親將大部分心思放在老大身上,因不滿而反抗。

楚原的母親和大部分自閉症孩子的媽媽一樣,在教養楚原的過程中,嚐盡周遭人--甚至是家人的誤解,難以得到他人支持,極盡孤獨,只期待『自己能活的比孩子久』,照顧他一世。
楚原的母親原先期待孩子在馬拉松比賽中勝出,但在自己突然胃穿孔住院後,驚覺自己能力有限,發現自己會老死--『沒辦法比楚原活的久』之後,覺得自己不該加諸孩子太大太高的期許,而不讓孩子參加馬拉松比賽。沒想到孩子執意去參加,並奪得獎牌.。

本片確實呈現了自閉症患者的成長和家庭中實際遭遇親子、手足、夫妻間相處的種種艱苦心酸。我把這部片定位為中重度自閉症的認知宣導片。這部片告知一般人自閉症會有的特質,本人及家屬會遇到的困境。

很多人在評論韓國電影《馬拉松小子》都說這是一部會讓母親流淚,讓一般人更親近自閉症者的感人影片。但身為自閉症孩子的母親,我在觀看電影過程中幾次淚如雨下,反覆憶起自己幾度想放棄努力、放棄陪伴的過程。

但回溯前塵也很高興最艱難的都已經度過了。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