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7日

記錄高一時發生的拒學懸疑案(三)原來是觸覺敏感惹的禍

一般來說,我家子不回答的狀況,除了『過度思考』『要求精確』造成,但當有多重訊息同時出現時,他也會無法同時處理,變成無法回答,或者就乾脆就不答了。

以這次高一的事件來說,一開始是他擠不上人潮擁擠的捷運車廂,結果造成他遲到了。遇到生平第一次遲到,他不知道該怎麼辦,所以一開始,呆站在教室外看著同學。

但同學跟老師看到他開始叫他進教室,他又覺得不可以『這樣』(至於這樣是怎樣,他還是不清楚,媽媽我的猜測是他覺得『學生不可以比老師晚進教室』),所以選擇在操場底下曬太陽。

他喜歡陽光,曬太陽很舒服。只是所有的人看到她在太陽底下一直站兩個小時,都會『自動』替他難過,靠過去關心他,他不想成為注目焦點,又不知道怎麼回應別人的關心,所以乾脆就『僵直』變成竹竿一樣。

所以後來,我們跟兒子說,為了避免成為注目的焦點,遲到就到資源班休息作功課。遲到的問題解決了,複雜的情緒,開始有辦法用言語溝通釐清,肢體接觸的不舒服感確實是主因,但會解決遲到問題,則完全是意外。

一件小小的困擾沒處理,後來加上更多外來的聲音,意見,臆測,介入,演變成大事,是司空見慣的。

....................................................................

每天七點到校的好日子,維持到下學期,突然他開意興闌珊,不在乎上學遲到,我便開始預想孩子課業壓力大,「拒學」事件又要重演了!

大概過了十幾天,他下午四點多(不用懷疑,建中是全國最早放學的高中,),就到我的工作地點找我,但整整一個晚上,他只說了一句「不去學校」,

我不知道該怎麼幫他,所以跟她說,隔天一起到資源班找林福雄老師聽聽他的看法。

「我們先把這學期混完好不好?」他不回答。
「明天我們請林老師幫忙看看可以怎麼辦?」還是不答。

林老師是建中一年級的特教輔導老師,有愛心有經驗而且有方法。

「也許可以重考高中?」我再問。
「來不及!」

哦,有回應了!

孩子告訴我他最近常常沒進教室上課,昨天幾乎都沒進教室。 肯開始溝通就好。 於是,我用電腦查了資料,確認若想重考高中,第一次基測來不及,但第二次還有機會。

接著我告訴孩子,選擇錯誤可以再修正,我們還有機會再選擇一次「更適合自己的」,但不要因為「不得已才離開」。

所以孩子答應我隔天一早去建中,找林老師幫忙。
隔天一早我和孩子一起到建中。

......................................................................
延伸閱讀
fooback回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