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6日

那時我不解孩子的情緒,只是焦慮他未來沒前途-還好失去的都慢慢修補回來了..

兒子國一時參考書被別人拿走,以至於無法交作業,被老師打。導師連續請假,代課老師沒處理。孩子也不讓我看聯絡簿。生氣時拿立可白塗抹桌子洩恨。

當時我沒感受到他當時的艱難。事後再看,孩子的困難是一件一件在堆疊的~~以下是哥哥的國一聯絡簿~

......................

10/28 如「某人」所願,我變成了冷凍雞翅,真是冷到不行,外套頂多抵掉一半。(同學要求開風扇,哥哥怕冷,但他不善言詞無力爭取)

而且,有人撞到我的桌子,紅茶全倒,三明治掉在地板上,當場氣昏,必須處理掉滿桌子的紅茶,連是誰撞的都不知道。
......
(補充說明:接連好幾天都沒寫周記,被老師要求補寫。優良事蹟.過錯省思.今日家事...通通寫「無」。生活札記則空白。)

11/4
今天媽媽不舒服,跟著爸爸坐公車到學校,爸爸一把我丟上公車就不管我了,對沒有自己坐過公車的我,是最惡劣的行為。一下車,這是哪裡啊?又必須迷路一陣子,到學校已經45分了。


(補充說明:
1.哥哥在這一頁用原子筆塗改的又黑又重的內容。看不到蓋掉的文字本來寫什麼。
2.哥哥不知道該怎麼下車,多坐兩站到終點站才下車走回學校。
3.這件事情造成兩個嚴重的後果:
   A.哥哥在校門口怕被記遲到,所以遲遲不敢進校門,後來他怎麼進去的到現在都還是一個謎 團。
 B.之後,哥哥不肯再搭公車。持續六七年。)
.......
(補充說明:以下跳過的日期都是沒交周記。)
.......
11/6 今天回憶過去的事,總往不好的去想,每想一些,下沉三公分。想著想著,才發現自己的頭快碰到地板了。

11/7 這個星期六,星期天糟透了,沒有先預訂好要做什麼,造成長時間呈呆滯狀。

11/10 又一堆,撞過來撞過去,至少沒有紅茶和三明治,但桌子很可憐,別撞了吧!

11/12今天特別難熬,只要聽到數學老師講一些分數.小數.質數!就會睡著。簡直就是「催眠術」。

(補充說明:哥哥的數理能力很好,但此時他對原本喜歡的課程已經沒有興趣了。)

11/13 我真的已經沒有東西可以寫了,饒了我吧!

11/20 6:00我希望同學會把我的參考書還回來。他已經害我被打很多下了,7:30結果:未還

11/21 參考書回來了,但裡面一片空白,臉也立刻慘白,於是拿起了立可白,把桌子塗白洩恨。

(補充說明:
1.這一頁的內容是事後補寫的,所以老師應該沒看到
2.哥哥在這一頁用原子筆塗改的又黑又重的內容。看不到蓋掉的文字本來寫什麼。
3.哥哥是個非常守法守規矩的孩子,會故意塗抹立可白,已經是很大的反抗了~~)

................................................................................
那時候我不理解哥哥的情緒,只是焦慮他不交功課怎麼辦?想像他未來沒前途,所以回應他的都是埋怨和責怪。

難怪那幾年孩子都不跟我分享他的一切。

當我理解我回應他的都是不信任和埋怨後,我告訴自己,我沒時間再浪費於自怨自哀中,要馬上修補亡羊補牢。

嗯!還好,還好,失去的都慢慢修補回來了。

PS.兒子目前24歲,已經是軟體工程師,在同一家公司工作超過一年半~~
...................................

延伸閱讀

本文收錄在《當H花媽遇到AS孩子》書中  (購書 http://starflybc.shop2000.com.tw/ )

【虎媽變師姊】體悟之六-固執篇

【虎媽變師姐】之五-學習圖像思考


【虎媽變師姐】之四-學習跟孩子口語溝通

【虎媽變師姊】體悟之三。聯絡簿篇-還好失去的都慢慢修補回來了.

【虎媽變師姊】體悟之二。不要怕,危機就是轉機。

【虎媽變師姊】的體悟之一。不交功課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