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2日

因為困難所以成長所以茁壯...國中畢業旅行緣起

一開始我很單純的認為『不過就是畢業旅行嘛!』。並沒有意識到這個過程會讓那麼多人參與,更沒料到之後會有來自四面八方 的聲音!

這個協商過程到最後不僅是孩子本身;也同時讓參與的導師、輔導老師、心理師以及我個人都在自己的崗位上,學習到如何與他人互動溝通。


2005.10月我們家領有輕度『自閉症』手冊的『疑似亞斯柏格或高功能自閉』的哥哥,要參加畢業旅行,學校因為哥哥在學校會搞失蹤有安全上的顧慮,所以要求媽媽必須陪同前往。

學校行政單位在此學期媽媽因孩子拒學,請求特教資源協助後,忽然知道我家哥哥會在生氣時離開教室,到頂樓小花園遊走非常緊張,怕他會發生危險,而靠近他關心他。但是老師們一靠近他,他就逃離到別的地方,讓老師們擔心掌控不住,而要求母親得陪同在側。

但因此時媽媽車禍膝蓋骨折(剛歷經第二次開刀),傷後行動不便,且認為哥哥有能力獨立參加畢業旅行,故有了一次很長的親師跟行政溝通,這個事件在輔導老師與心理師的協助下,理解很多高功能自閉的孩子獨特的思考方式,提供必要的行為處理。

我個人在此事件中,深刻瞭解高功能自閉症的孩子與一般孩子的認知差距很大。所以在各方專業人士輔助之下,先讓行政單位瞭解亞症孩子的特點。讓校方明白哥哥平時會離開教室是因為怕吵;也很容易激動、生氣,他單純的只是想給自己一個「休息的場所」而已。不必特別去關心他,只要讓他休息告訴他『多久以後回教室』即可。

這次畢業旅行,目的是孩子意識到自己的所作所為會影響環境,並瞭解求學的意義!這次事件意義深遠!哥哥現在已經大學一年級,他不但不再拒學,甚至在過去兩年間,連僵直性脊椎炎發病期,都會拖著疼痛的身軀要到校上課。這個冗長的讓哥哥產生學習動機的過程,由多位輔導老師與專業人員相伴才完成!感謝一路上有你們相伴!!

以下幾篇文章原載於高功能自閉與亞斯伯格臉書 ,連結回臉書下方有很多家長參與討論,家長們的觀點也值得參考。
................................

(1).呆誌不是憨人想的那麼簡單-填寫畢業旅行問卷。(2).到底為什麼要參加畢業旅行?(3).因為哥哥不具說謊能力,我知道一定是哪裡弄錯了!

(4).教導哥哥常人所謂「離開」的定義...
(5).心理師與輔導老師目標一致但意見相左


3 則留言:

  1. 我兒子10月就要國中畢旅了!想到上次隔宿露營老師抱怨要我帶回去,不知怎麼辦?兒子堅持要去也不讓我跟,老師也不願意他去,今天開學了,老師又要他吃藥了,我要他乖不要多話,我也吃過立他能,真的不舒服,我一直被老師怪罪不配合!

    回覆刪除
  2. 想必這些事件都已經累積很久
    多花一些時間
    慢慢來
    一次只處理一個問題
    我比較少來部落格
    歡迎您在臉書跟我們討論
    我的回應會比較快
    可以幫助您的人也比較多
    一起加油!

    回覆刪除
  3. 幫助高功能自閉與亞斯伯格的臉書
    https://www.facebook.com/aspergerhouse

    回覆刪除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