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1日

第一位正式被診斷為Autism自閉者

世界第一位正式被診斷為Autism自閉者。Donald Triplett.現年80歲。這是有關他的小檔案~~
http://blog.sina.com.cn/s/blog_6922df730100qsm7.html

自閉症在近年來爆炸性增長,某型病症幾乎在110個兒童中就有一例。這些自閉症兒童最終將成長為自閉症成年患者。他們的生活將會是什麼樣的呢?或許世上第一位被確診的自閉症兒童,現年77歲,來自美國密西西比州福瑞斯特小鎮(福家莊)的唐納特.特里普斯特( Donald Gray Triplett,小唐)的生活經歷能給我們一些提示。

 第一部分 故事要從1951年講起,匈牙利出生的心理學家,讀心師兼催眠師弗蘭茲。波爾加( Franz Polgar ,我們稱之為小波)被邀請到密西西比州福瑞斯特小鎮(福家莊)做一個晚上的表演。當時這個小鎮上大約有3000人居住,但是卻沒有一間旅館。也許是因為他的社會地位(他的頭銜是小波博士,上過《生活》雜誌 ​​,而且他還冒稱自己是牛人西格蒙. 弗洛伊德的“醫療催眠師”),他得以在當地最富有且教育水平最高的一對夫婦家住下。這對夫婦將尊貴的心理學家當做他們自家的客人。 

多年以來,小波同志的眾所周知的表演幾乎迷倒了大大小小的鎮上的美國人民,然而這一次輪到小波同志自己眼花繚亂了,因為他見到了本文的主人公,主人家的大兒子,當年18歲的小唐-唐納特.特里普斯特( Donald Gray Triplett).雖然對人冷淡,對談話不感興趣,動作笨拙,但是小唐有著一些自己特殊的才能,比方說,他可以完美無瑕地說出正在彈奏的鋼琴曲調的音符,他可以天才般地快速計算乘法。當小波問道“87x23等於幾”,小唐閉著眼睛,絲毫不用遲疑地答道“2001”。

 事實上,小唐是當地的一個傳奇,甚至是周邊其他鎮上的人也都聽說過這個福家莊的少年,他只需要看一眼大樓就可以算出大樓表面有幾塊磚頭。

據家族內部傳言,小波同志當天晚上的表演結束之後,像女主人提議,讓小唐和他一起在美國作巡迴表演。

老唐夫婦吃了一驚。 據小唐的弟弟回憶 ;但他們是否大聲地對小波這樣說出來還有些疑問,儘管小波同志的提議顯然是帶有侮辱性的。比較明確的是,這一提議最終被禮貌而堅決地拒絕了。

這位號稱無所不知的心理學家小波同志不知道是,小唐雖然錯過了在演藝圈一舉成名的機會,卻已然在歷史上贏得了一席之地。因為小唐小朋友的不同尋常的能力和缺陷已經在密西西比州引起了關注,一些描述他症狀的文章逐漸被發表,其中最有影響力的一片注定將被翻譯成各種文字,在全世界廣為流傳,將他的名字廣為傳播,終有一天,小唐這個名字要比小波博士更為響亮。

小唐是有史以來第一個被診斷為自閉症的孩子。 他在自閉症編年史上是 “ 案例 1 ... 小唐”。在 1943 年首次在到醫學文章中被提到的時候,醫生們宣布發現了 “ 不像迄今為止報導過的病症 ” 。這一症狀現在通常被稱作自閉症譜系障礙(ASD )。 當時,病情被認為是極其罕見的,有限的,病人僅限於小唐和其他十個孩子。

剛剛描述的是 67 年前。如今,醫生,家長和政客經常說到 “ 流行 ” 的自閉症。自閉症的發病率,取決於形式和程度的不同,從 20 世紀 90 年代初以來大大加快了,一些形式的病症甚至到幾乎百分之一的美國兒童。但是,沒有人知道為什麼。

對自閉症的形成一直以來有理論上的解釋— 許許多多的理論。 早期的理論認為“ 壞媽媽導致了自閉症”,壞媽冷淡地對待孩子導緻小孩試圖從現實社會中逃離,撤回到一個屬於自己的安全世界中去。(待續4/7/2011)

隨著時間的推移,研究者們認識到自閉症的形成具有其生物學基礎。但是,這一認識,非但沒有澄清自閉症的成因,反而進一步加劇了自閉症形成機理的爭論。某些派別認為食品中的麩質導致了自閉症。有些派別認為一些疫苗中用來作防腐劑汞可能引發自閉症,特別是麻疹疫苗,腮腺炎疫苗,風疹疫苗更是難辭其咎的。 

其他學派則將自閉症描述為自身免疫反應,或營養缺乏。今天的主流共識認為,自閉症是一種一個或多個基因異常導致,在某種環境下被觸發的神經系統疾病。由於參與的基因和環境因素之多,以至於在短期內向搞清楚成因基本上是無望的,更不用說根治了。對於自閉症在不斷增加的說法在一定程度上還是有些爭議,因為有些人認為不斷增加確診病人數主要是因為更多人意識到自閉症的存在。

www.theatlantic.com
Donald Triplett動作笨拙,但能不加思索瞬間正確的算出87X23是200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