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5日

家中的ASD也有手足嗎?關係如何呢?可以跟我們分享一下嗎?

跟幾個ASD家族朋友談起手足的關係。接觸的朋友中。如果亞斯有姐姐,姐姐幾乎都會分擔照顧弟弟的工作。但也有姊姊因此行為退縮的。

我家是相隔兩歲的妹妹。妹妹說國小之前和哥哥沒什麼關係。但國中之後,因為看到哥哥承受太多外來的壓力,以至於開始保護哥
哥,從此和哥哥變成同一路的~~

您家中的ASD也有手足嗎?關係如何呢?可以跟我們分享一下嗎?

我們妹妹現在還小處於還在問為什麼姐姐都不會?為什麼姐姐是姐姐我不是?許多疑問的狀態..我們家姐姐Autism確實在小一點的時候都學妹妹,妹妹也跟姐姐教學相長成為超級好朋友,但兩個的認知越來越好開始就會出現爭執,現在妹妹就有出現會想學姐姐一樣不會的情況,吃飯就故意說我沒有手我要馬麻幫我,這樣的話

張穎貞 我家哥哥大班妹妹小班, 相差兩歲七個月。倆人關係從 平行 --> 搶玩具的人 --> 超級好朋友。最近一個月兩個人可以在房間玩想像遊戲與角色扮演玩很久。(相當感人啊...)
目前倆人心智年齡應該差不多, 互相模仿學習。(哥哥學習妹妹的技能, 妹妹模仿哥哥行為示好)
我覺得哥哥的某些社會能力有發展出來。大大增進了兄妹間的感情 ~

Ming Yi Keng 老大小三(AS) .老二小一.老三大班(AS).老四幼幼班.老五一歲半........目前老二與老大老三關係最好,老大與老三最難相處,但是老三最照顧最小的老五...... 

Jc Chen 我的老大是國二 ADHD 老2國一AS 老么大班 兩個大的在幼園期 老2都是小跟班 因為哥哥手腳很快 常常被打到 但他把哥哥當偶像 所以不太計較 到了小學時期 發生很多矛盾 雖然還算是感情不錯 但是 吵得比較兇 因為老2脾氣從原來怕生退縮變成很會發脾氣 老么出生後 兩個大的漸漸比較成熟懂事 可能是因為要負擔比較多照顧弟弟的責任 爸爸開始去大陸工作 我自己在台北照顧他們 看在眼裡 他們也知道媽媽很辛苦 所以比較能分擔照顧弟弟的責任 手足多 可以在家裡就磨練他們的人際相處技巧 對過動跟亞斯都是好事

劉秋雲 我老大小六(ADHD),老二小四(ADHD),老三大班有點過動,但還OK,老二和老三差五歲,可以說老二是和老三是一同成長的,語言能力一起發展的,現在兩個哥哥可以說是弟弟帶起來的,弟弟因為每次都有跟哥哥一起去復健,所以知道如何引導哥哥一起玩,老大也學弟弟如何說話逗人笑,雖然說的不是很有自信,但他也跟著弟弟一起成長.我的寶貝會說笑話了呢^-^

Ann Jackson 10歲姐姐比ASD弟弟大2歲,二年前才開始一起玩.但姐姐有時還是會忘記弟弟的特異,直到二人玩後有衝突.之然後我都要把二人分開;並另外解釋.另外我都會抽空一個月一次Girls' time我們母女倆會出門逛街;花時間在一起,也讓她去奶奶家過夜或去自己想去而弟弟不會去的博物館!!如今看似正常關係的姐弟會一起騎單車;蓋樹屋!!

高謹恕 國三哥哥ADHD,國二弟弟AS.小時侯很慘,因為媽媽也在學.國小二三年級強迫他們每週自己洗澡二次,設計他們必須相互依賴(洗背沖頭等)而我只負責検查.哥哥怕暗要人陪,OK..請找弟弟幫忙;弟弟要玩棋,OK..請找哥哥,媽媽太笨不會。一旦吵起架,媽媽在旁冷冷地說好呀,不合好你們找誰互相幫忙?我是不會理你們的。通常五到十分鐘內就會自行搞定。國小階段在安親班中是感情好的模範兄弟,不過,到了國中又有新的問題。

Wan-ling Chen Lidia 我覺得一直到長大(都30左右) 似乎家裡就是我比較能進入AS弟弟的世界 父母則是給予實際的幫助 比方小時候跟老師溝通 現跟老闆溝通 辦殘障手冊等等這些實務性的 我則是陪我弟聊天 跟他討論他的漫畫 笑點等等 其實我蠻喜歡他這種單純的個性 大概自己也是有點屬於社會上的怪咖 有點邊緣性 所以怪咖碰怪咖的組合或許還不錯 但老實說弟弟發怒時很可怕 很需要同理心

林佳樺 我和AS弟弟是在經過很多次衝突後,才從中慢慢的找到一個平衡點,諸多的衝突其實很難去避免,我覺得媽媽事後的處理比較重要,最近覺得我和弟弟的想法常常很雷同,甚至比媽媽了解他的想法,可能是和他長期相處下來,在經歷很多的磨和期後,發展出的特別關係吧!也可能是年齡比較相近啦!

臉書討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