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0日

東區特教賴英宏老師文--寫作業和拒學~~

轉PO東區特教賴英宏老師文--寫作業和拒學~~

紙筆測驗的量大幅增加,考試的訂正還要包含題目再加答案,上課老師講的東西明明自修都有卻還要重抄一次作為筆記,甚至對於另一語言符號系統感到不耐...

這似乎構成了把孩子推離學校的主力,而根本核
心指向同一件事,他的「書寫困難」。

至於青少年在學校除了學業成就之外,更重要的生活目標在人際接觸及互動。並習得分工合作和互助的社會默契,以及群己認同的歸屬。在有歸屬感的環境,自然對於其成員提供維繫關聯的拉力。

簡單說...
如果學習上的「麻煩」沒有解決,則推力不斷。
如果學習上的「歸屬」沒有建立,則拉力不足。
那又如何能讓孩子樂於上學?

因為只要利用不上學,就可以順利躲開許多書寫的要求,也避免了社會技巧不熟練而造成的尷尬。他的問題似乎都迎刃而解...

如果可以合理合法的避免或減少書寫的要求,就可能降低環境的推力;如果能給予社會技巧的協助提醒或系統性教導,就可能增加環境的拉力。

這樣說明之後,有夥伴願意分享具體的協助策略嗎?

梅子長 這其實還是歸因於社會整體的觀念,依然是偏重以『分數』、以『評量測驗』,來評價ㄧ個人的能力高低。為求高分,常常在教學時間不足夠的情況下,教學成效的壓力下,轉用填鴨式的方法。於是,『抄寫』『死背』,就成為最被取用的方式之ㄧ。『能力』,其實是不容易被量化的。『測驗』,也不ㄧ定準確。

若無法改變大環境的觀念,勢必『學習成效的壓力』,ㄧ定還是會推壓著老師,推壓著學生。
若無法避免大量的書寫作業,而有『書寫困難』的問題,可以找『職能治療師』。這是職能治療師的專長之ㄧ。

Jasmine Tu Zora: 所以"班級老師"是很重要的角色,對班上同學,對班上同學的家長,可以做為媒介與擔任緩衝的角色~~成績的評比,不以外顯的口頭成績為唯一取向,其他的表現(找資料,整理資料,彙整打字等等內化的表現)也需要鼓勵!!
Wu May 我的寶貝從期中考之後寫功課的狀況很差,昨天到達高峰了....竟然吃過晚飯七點就說想睡覺,趴在書桌前睡。只好請他上床安心睡了~睡到天亮還不靠近書桌寫一個字,累積上星期五到昨天都有抄寫國語的功課,練習卷沒完成,越積越多了>我已經沒力了。可是他很愛上學啊

Moore Chou 成績的問題主因還是家長,老師只是被要求著做,像昨天老婆大人問我一個的問題,你也幫我想想,他說:『學校要求分數不要打太低,以家長有意見。期末要評量直笛學習,會吹得給優,不太會的給甲,那拒絕吹直笛的要給啥?學生連拿起直笛吹口氣都不願意,我還要顧及家長的面子給甲嗎?』PS:

1.拒考的都非特教生2.在給分上優或甲,哪個在前我搞不清楚,如果顛倒了,請自行換過來看


游敏 我家小孩才唸低年級,不知道是否適用...
他上學期老是在寫作時間出現抗拒與很嚴重的行為問題,所以趁著放假前和老師做了一次腦力激盪,從這學期開始試用一些新方法:
1. 每天寫作時間開始,先給他看「本日菜單」,預先讓他知道今天寫作時間的流程順序
2. 請OT觀察他用筆姿勢是否妨礙他寫字流暢(粗細動作都沒問題)
3. 多給他一點時間消化讀物再寫
4. 老師給他選擇:1. 他唸老師寫 2. 他自己寫
5. 確定他理解寫作過程 (「讀→蒐集想法→寫成句子→整合」這部分是因為我發現他沒有分清楚蒐集想法和寫成句子這兩個步驟的差別,所以我寫信讓老師知道)
開學第一周以來,情況有好有壞,但總比上學期幾乎每週有三四天讓我接到報告滿臉黑線又無言的狀況有進步 。

布丁貓 是心態或是動作問題呢?...可能都有吧

一直要求做不容易做到/做好的事。就會一直想逃避。越想逃避。就可能越寫越慢 越寫越不OK
這種惡性循環。是人之常情吧。

如果孩子還是低年齡。建議還是先跟老師溝通。讓孩子不想寫的「心態」。不要一直攀升。
畢竟 還有一大段得書寫的日子要過呀 。

胡宏宜 孩子究竟是懶的寫或書寫有困難,家長經過一段時間的觀察應該都可判斷出來。我個人的做法是:
1.跟老師說明家長期望和孩子困難(如果老師不相信,請醫生幫忙證明孩子的困難和需求)
2.書寫練習的作業減量(如:同學寫2次,兒子就寫1次)
3.作文或心得報告以電腦打字替代
我不確定這樣做好不好,但至少目前孩子願意試著完成作業,而且也不再發生晚上夢見作業本要追殺他的噩夢...

陳巧玲 可請職能治療師+資源班老師協助評估,這樣的結果級任老師通常可以調整作業方式或作業量.
臉書討論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349832981710418&set=a.120845981275787.18180.107815309245521&type=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