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3日

當孩子的同學是亞斯伯格該怎麼與他們相處-101/6月親子天下


2012-06 親子天下雜誌35期  作者:易曼(第一基金會中和發展中心主任)這篇文章非常實用完整節錄自親子天下文字,有需要的朋友,去買雜誌支持親子天下吧!!

亞斯伯格非關教養不當
亞斯伯格是先天大腦功能方面的問題,並非家長教養不當所造成。
亞斯伯格的孩子常有下列困難:
1. 感官知覺異常:對於外在的溫度、光線、聽覺、觸覺、味覺等刺激顯得過度敏感或不敏感。

2. 動作協調問題:動作不靈活,平衡感較差,不太會丟接球,因此失去許多在球場與同儕互動的機會。因為手部精細動作較不靈活,因此排斥寫字,字跡也較不工整。

3. 社交技巧不好、不懂得反抗、判斷力差以及自我防衛能力弱等,容易成為同儕中被欺負或利用的對象,因而需要家長和老師利用機會教導、幫助。正因為這群孩子經常誤踩家長和老師的「地雷」,說話做事常被糾正,同儕容易對他們產生負面印象,一般生的家長也容易對他們產生誤解。

一般同學與亞斯伯格孩子發生不愉快,當下不喜歡、不開心的感覺都是正常的,不需要求孩子不能生氣。家長可提供一些當下解決問題的方法,並讓孩子理解亞斯伯格先天的困難和行為的原因。

3招,與亞斯伯格和平相處

師長如何引導?
一、他們當眾抱怨、批評別人時,請等一下,不要馬上嚴厲糾正他們 。

情境: 老師點名不小心將王小華叫為陳小華,小亞大聲說:「老師,你連『王』和『陳』都分不清楚嗎?」

說明:小亞無法站在別人的角度上想事情,心直口快,不會說善意的謊言;看似不尊重他人且態度粗魯、沒禮貌、讓人尷尬,但其實無惡意。

怎麼做:此時一般孩子不應馬上嚴厲糾正小亞,避免落入口舌爭辯;提醒孩子別太在意他們無心的言語,不知道如何回應時最好先別說話,或是用正向的話回答,比如「別人會喜歡你說好聽的話喔!」師長請記得示範該情境下適當的行為和語言。

二、他們無法接受忽然的挫敗和改變時,不要求他們馬上消除負面情緒 。

情境: 小亞和同學玩遊戲,同學間商量出新的遊戲規則,小亞認為和以前的規則不同,大罵:「你們犯規!」堅持要用舊的規則玩,結果大吵一架、不歡而散。

說明:亞斯伯格的孩子對「輸」和預期外的改變反應較強烈,不是愛發脾氣或故意罵人,而是他們對特定事物要求完美,容易負向思考,對既定模式又過於執著。落敗和突然的變動容易造成他們的挫折、焦慮,不知如何反應。

怎麼做:當小亞無法接受失敗時,提醒孩子可稍等一下,不需要馬上要求他們「不要生氣」,更別說「輸了有什麼關係」等火上加油的話。當小亞情緒高張、講話愈來愈大聲時,可以對他說:「其實你小聲講我就知道了。」等小亞冷靜下來後再試著安撫他,比如「你是不是想照舊的規則玩?新的規則也很好玩喔!要不要試試看,跟舊的沒有差很多,」或者「那我們下次再玩舊的。」
可預期的改變儘量事先告知小亞,給他一點時間做調節轉換,一旁的師長可用圖片或文字預告,效果更好。平時就經常讓小亞練習各種不同的轉換和突發事件,讓他體驗改變也會有好的結果。
.........................................................

2 則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