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5日

徵才新潮流:亞斯伯格症候群,是搶手人才?

6月2日最新出刊的《經濟學人》報導表示。亞斯伯格症候群、以及有讀寫障礙和注意力不足的過動兒。這些不見容於社會的怪人,如果找對了工作,將是不可多得的天才員工。

過去幾年很多觀察亞斯現象的教授和醫師,都告訴我們適才適性適所的重要。雖然亞斯伯格各個不同,但不論什麼樣性格的人,只要放對了位置,就會是好用的人才。關鍵就在於能否從每個人的獨特性格中,看出適合企業所用的才能。

這是個「達蜜」(.me)的時代。

更何況現在在網路上已經不是.com的優勢,而是.me的到來。我們用自己的故事,正在改變未來。(大家可以參考由亞斯氣質非常濃的泰勒.科文Tyler Cowen 的 達蜜經濟學)

以下引自天下雜誌

《經濟學人》報導,優秀的程式設計師必備的特質,和患有亞斯伯格症候群(Asperger’s syndrome)的人非常近似:沉溺在極少數有興趣的事物;熱愛數字與機械;喜歡重複性工作;對社交活動無感。

科技界並非特例,金融業也可以找到許多反社會性格的金融怪傑。根據真人故事撰寫的《大賣空》(The Big Short)書中主角Michael Burry也是一例。

他原是位醫生,在閒暇之餘撰寫股票投資部落格,因為預測神準而大受歡迎。於是他辭去醫職,成立了名為Scion Capital的避險基金。在2008年美國因為次貸風暴而引發金融危機之前, Michael Burry 便已預見市場即將崩盤,大膽賣空股票,而他本人正是亞斯伯格症候群患者。

再看看成功創業家,包括福特、奇異、IBM以及Ikea的創辦人、蘋果的賈伯斯也都吃過讀寫障礙之苦。根據英國城市大學教授Julie Login研究顯示,有35%的創業家有讀寫障礙,專業經理人有讀寫障礙的比例僅有1%,至於英國全人口患有讀寫障礙的比例為10%。

他們會成功,其實不難解釋。有讀寫障礙的創業家,往往將需要讀寫能力的例行工作授權給員工去做,反而讓自己有更多時間花費在更重要的產品創意與營運策略。

此外,注意力不足的過動兒,無法長時間專注,如果在別人手下做事,恐怕會成為主管或公司的災難;但如果自行創業,卻很有可能闖出一番事業。研究顯示,患有注意力不足的過動兒,自行創業的可能性是一般人的6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