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日

《美麗心靈》學者症候群及自閉的關係,自閉症者為何會男多於女?

以下文字引自博客來網路書店介紹。這套美麗心靈Beautiful MindsDVD共三片,物超所值值得您購買收藏。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dvd/dvdfile.php?item=D020041418

真實生活中,全球將近有一百位的「雨人」, 他們在文學、音樂、繪畫、數學中,各自有驚人成就。 然而,為何在外表看似身心障礙的他們,卻有著一顆不平凡的頭腦? 他們的頭腦與智力,與一般人又有何異? 科學家將這些「學者症候群」患者,稱為「學者」(Savants), 也就是「專才」(Knowing Ones)。

這些謎樣的人,一半以上都是自閉症者, 其他的「學者」則是在腦部受傷後,才發展出這些超級才能。 現在全球的專家都在問:真的是腦部缺陷才把人變成天才的嗎? 利用尖端科技,神經學家研究「學者」的腦部, 發現他們的左腦有缺陷而激發出這份奇異能力。 這種「缺陷與傑出並存」的特殊現象, 也藉由核磁共振造影的掃瞄而得到了支持的證據。 這也不禁令人懷疑:是不是每個人身體裡都隱藏著某種天分?
....................................................
第一集記憶大師



介紹具有超人記憶力的天才, 其驚人記憶力,就如同電影《雨人》中學者症候群的情節, 然而這些「超能力」卻是因為腦部缺陷所造成的結果。

這些「專才」擁有驚人的天賦,但絕大部分是自閉症者。 專家們從各種科學角度來解讀他們具有這份特殊專才的原因, 並探究這些「記憶大師」的大腦有何特異之處。

...................................................................

第二集 愛因斯坦效應 The Einstein Effect。



這一集從不同類型的「學者」身上, 介紹他們在生活中所遭遇的各種困境。 並介紹科學家試圖以科學方法探究、解釋這些超凡能力的成因,以期能在一般人身上短暫複製出同樣的才能的各項努力。 並且就現有的科學基礎上,說明「學者」的可能成因, 以及這種現象與腦部功能缺陷之間的關連。
...................................................................
第三集 男女大不同 A Little Matter Of Gender 




本集探討男女大腦在結構上的差異,這些差異可能細微, 但卻對男女行為造成了不同的習慣與性格。

而有趣的是,自閉症者為何會男多於女? 神經科學家也針對男、女「學者」的大腦差異 產生的可能原因做深入探究。 同時介紹在研究過程中所發展出來的最新腦機介面操控技術。

這三段youtube影片是簡體的又透過配音,有得可惜。您可以在在博客來網路書店買到繁體正版。物超所值的dvd,推薦購買正版片。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dvd/dvdfile.php?item=D02004141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