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8日

10/10 【親職花路米】第47集曲俊芳訪慈濟醫復健科主任吳欣治醫師

10/10 (三) 20:00~21:00【親職花路米】第47集
主持人:曲俊芳
受訪者:慈濟醫院台北院區復健科主任 ‧ 吳欣治醫師

主題:成為一個人
內容:早期療育和特殊教育對於一個孩子和一個家庭的影響其實是全面性的,它不僅是孩子單一能力的提升,或者復健訓練技術、策略的學習,它更是作為家長、教師,或者專業人員對於孩子將發展為怎樣的一個個體的ㄧ種期許和願景;也是一種生活態度和人生方向的學習。孩子的學習不能等、不能空轉,但孩子也需要時間醞釀與發展,在眾多療育課程的選擇與安排上,家長是孩子最重要的生命經紀人,你(妳)期待孩子成為一個什麼樣的人?妳(你)期望孩子位來過什麼樣的生活?這個人生的課題,我們一起學習。

革命,尚未成功


蒙網路名人、亞症家長花媽不嫌棄,從去年參與網路廣播節目「親職花路米」製播將近一年,其中有很多學習、有很多感動,但在即將下週播出個人主持的最後一次節目,因恰逢十月十日,我邀請了在自己專業生涯中非常敬重的一位早療先進在節目中對談與分享。

照片中間,看來嬌小溫柔的女性是目前服務於慈濟醫院臺北院區,復健科吳欣治主任。民國八十九年我從學校借調至縣市特教中心服務,初始負責規劃辦理當時的學校系統專業服務工作;其後又因為負責縣市特殊教育學生的鑑定和就學輔導工作,在這些工作的歷程中,吳醫師無論是擔任縣市早療委員、或鑑安輔委員…,在會議上總是溫柔而堅定地為孩子和家長發聲,不僅從科學專業立場出發,更可以看見她人性關懷的心情。

她有機會走進臺北首善最負盛名的大學醫院任職,卻選擇了鄰近資源不足的地方醫院服務,除了犧牲了踏進學術權威的巨塔中,她更在許多假日走入偏鄉荒野到宅門診關懷。她不同專業單一霸權獨裁,願意親身溝通整合團隊,創造臺灣醫療體系,甚至教育生態中都難得一見的團隊來服務最弱勢、最幼小的孩子。

從我認識她以來,她輾轉轉職經歷了三峽地區的恩主公醫院、桃園地區的聖保祿醫院和新店文山的慈濟醫院。但每一次的對話與互動中,我都觀察與感受到在吳醫師瘦小的驅殼下、冷靜溫和的言語中,真正隱藏的是一顆深愛著孩子而熱烈跳動的心。她真的是在人間守護孩子的天使、媽祖、與菩薩!。

多年來,吳醫師持續在醫療體系奉獻、也投身臨床研究;我個人從學校實務工作轉換行政規劃,如今再回到和孩子、家庭共同努力的教育現場。雖然這一段路很長,也有很多的迂迴,但我們對於臺灣的早期療育和特殊教育還有很多的期待,還有很多的心願;也對我們自己生命有更多的堅持與勇氣。

革命尚未成功,親愛的同志們呀,我們仍有漫長未竟的路程需要努力!
這一路,我不孤單,因為有妳(你)同行!

親職花路米每周三晚上八點到九點首播連結
親職花路米全部節目重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