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3日

《亞當不好當》探索成人亞斯伯格的愛情與就業

影片開始女主角Beth喃喃的說著:『我最喜歡的兒童書是"小王子",他從一個遙遠的小行星來到地球,他認識了一個飛機墜毀在沙漠中的飛行員,小王子教給了飛行員許多東西,但是主要是關於愛的。我爸爸常常告訴我-我就想那個小王子一樣。但是當我認識了亞當...我才意識到我其實一直是那個飛行員。』

聰明美麗的貝絲,失戀後獨自搬到單身公寓,遇到了樓下的帥氣科技怪男亞當,擁有輕微的亞斯伯格症候群,亞當一直活在自己的小小世界中,有自己一套生活模式和標準,不善和人交往,貝絲帶領亞當突破封閉已久的心靈,重新體驗人生,在兩人相處互動中,淡淡的情愫也日漸增長...。 

電影把亞當與貝絲相戀的過程處理的非常自然。沒有轟轟烈烈的激情,鋪陳完全合乎次序的進行著,約會、擁抱、親吻、再來是女主角貝絲引導亞當上床。這整個過程非常合乎亞斯伯格患者按部就班的性格。過程純真自然。

亞當每天吃一樣的食物,遇到天文自然科學就變得滔滔不絕,而且看不出別人對他的話題不感興趣。真誠而不懂得看場合,甚至向貝絲的父親問:『你要去坐牢了嗎?』



最後亞當要到加州工作,貝絲沒有跟著去,畢竟跟亞斯伯格的男子談戀愛,女子就會像是操控方向盤的飛行員,或者就像是女主角的爸爸說的那樣,變成王子的母親,而不是配偶。

我很喜歡電影裡,貝絲教導亞當面試的片段。這一段呈現貝絲的母性,讓我這樣一位身為亞斯伯格大男孩的母親期待自己的孩子。也能有貝絲這樣的女子出現,照護我的孩子。

但我也明白身分對調,我又會像劇中貝絲的父親一樣,希望女兒找到心靈伴侶,而不是找一個兒子來被需要。

這是一部感覺很真實的,可能在眾多的亞斯伯格男孩的人生中會真實上映的愛情影片。希望台灣有機會發行DVD,讓更多亞斯大男孩看見並從中學習。


亞當不好當Adam

上映日期:2009
國  別:美國片
片  長:1時35分
導  演:Max Mayer 
演  員:休丹希 羅絲布萊恩 
發行公司:台灣沒發行 (網路免費版本)

.......................
3. 亞當不好當網路免費版本
4.我男友就是亞斯伯格症~~5.賞析電影與書寫人生 -完整活動說明.pdf http://goo.gl/BAafH
         賞析電影與書寫人生 -各場次活動報名表 http://goo.gl/W0Dy7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