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9日

突然制約孩子使用3C時間,孩子爆炸後,我的處理方式!!

我的年代是要應對孩子沉迷在光碟遊戲中,您們的年代是孩子3C沉癮,不管哪個年代沉癮都是要教育介入的。即便是沉癮在書籍中,過度沉癮該自我負責的事情,不面對變嚴重是必然的。



兩個小孩都說他們對於花媽我會突然衝動的決定要去哪裡,突然有狂想就去實踐這事,實在憤怒又無所適從。哥哥說我是一件事情會下16種指令的人,『以前我都不知道你到底要我做什麼』

理所當然的,在他們還小的時候被我耍得團團轉。以下的狀況都是在他們有能力明辨是非,長到20歲之後才跟我說的。

女兒說媽媽經常在期末考考學測前一兩天,會說要帶小孩去看電影『真的很奇怪。我都不知道要聽老師的還是聽你的』。兒子聽了也馬上跟進。說媽媽在考前常說要帶他們出門吃喝玩樂,讓他很困惑。『你真是個很奇怪的母親』

對我來說『考試前電影院都沒人ㄟ,都不用排隊ㄟ,而且大考前兩天上映的電影都好到不行ㄟ~~ 這時候超適合看電影的ㄟ』

但是這兩個小孩都會覺得不應該去。所以他們好像只在小學時代有跟著我進電影院,念了國中高中,在考前問它們要不要看電影,他們都拒絕。這不就結了。『問不問在我。要不要在你。決定權在孩子手上。

有人問竟日都在電腦前工作的花媽,教育小孩如此隨意,難道都不怕孩子過度沉迷有網路沉癮嗎?

我讓兒子自己回答問題,但兒子想很久,然後說他忘記了~~這是我刻骨銘心的記憶,沒想到他會忘記。

兒子接觸電腦約從1994年三歲左右的5.25磁片的英文教學開始。小學二年級就已經會使用excel用函數了。孩子學前我買了非常多的『DK知識類互動大百科』等教育光碟,他沒什機會接觸遊戲光碟,但卻還是被吸引了。

兩個孩子用自己的零用錢買了「虛擬人生」。剛開始因為孩子沉浸其中,一天玩好幾個小時,我僅僅給予口頭警告,後來他們上網找秘笈仔細看攻略,使我不得不嚴格控制遊戲時間。

這張光碟遊戲內容設計是有趣的。遊戲很像是「人生大富翁」讓你感受到一生中,會面臨的一切,包括生、老、病、死等,你可以挑選各種職業及性別設定來進行一生的職業,如扮演歌手、總統、作家等等,當使用者到達一定層級時即可轉任較高級的職位。算是養成遊戲。

生命的不同階段就有不同的考驗。當學生就該進行智力或體力等測驗;當偵探時,就得努力去完成調查局所賦予的任務;要了解自己的潛意識或目前與情人的關係時,還可進行遊戲所提供的心理測驗。「虛擬人生」表達生活重心非但有財富能力的比較,更需要自己的充份努力與奮鬥。

遊戲中不僅是智能、財富、才能、人情歷練需要累積培養,人在成長過程中必須要對抗的還有「心魔」,每個人生階段,心魔都會和我們交涉,我們有時輸有時贏;這就是為什麼我會一直看到孩子們再玩這張光碟時,一直戰鬥的原因。

玩的內容盡是打擊戰鬥,孩子們卯起勁來搶著玩,脾氣也變壞了;螢幕內械鬥、螢幕外推擠拉扯,於是在孩子不守遊戲規矩的某一天,我在盛怒之下把光碟剪碎。這件事兒子氣憤碎碎念了很多年,

事隔多年,我只記得他為了這件事情反彈很久。氣到不溝通不講話,當然他並非一次就改進,但是因為事後我有反省,慢慢跟他時間的約束,也向他道歉。談到後來,我們彼此保有信任感,而能談到有了共識。

我要求他把分內的事情做完,達成設定的目標,做完這些就可以隨意分配遊戲的時間。他做到了我就任他玩,只要能早起準時上學,睡覺時間充分,不影響課業學習,我就不多管了。

也不知從何時開始,他就慢慢的學會調整作息,把時間花在寫電腦程式,精進自己的技能上了。

過去幾年偶而還會聽到他忿忿不平的向叔叔阿姨告狀,媽媽可惡的剪光碟過程,但這次我驚訝的發現,他居然忘記了這段過往。

現在兒女都是程式設計師,他們都有自己的生活重心,負責任會把分內的事情做完。我覺得我有教育。但我的孩子兩個卻都說我這個衝動的媽媽根本什麼也沒教。『完全就是放任』

我的自我約束力不高。但很可能也是因為我只管大方向,跟孩子保持信任關係,讓孩子自我承擔行為後果。,不太管小孩的細節,所以我們有到現在還保有良好的互動。

孩子到現在還跟我是同一國的,如此就好。
...........................................................................................................................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