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6日

【常見問題QA】疑似ASD的身分,得不到資源班協助,家長該怎麼做?

「疑似」診斷似乎越來越多。一些家長會很開心孩子沒嚴重到被醫師確診,但有些家長又擔心會因此得不到特教資源。

是的,這是一體兩面的。有好就有壞。但我覺得如果孩子的能力還好,沒辦法確診其實你可有幾個思維,不要把時間花在擔心。我的作法您可以參考看看~~

1.如果是確診可藉由IEP計畫的內容處理孩子的需求。如果身分是疑似,基本上都代表自閉的程度還好,值得恭喜。能夠把孩子當成一般的孩子來教,好處不少。我們的孩子需要很多日常生活的學習和刺激。

2.目前小學多數資源班都是用來學習課業的。
基本上有ASD頃向,要加強的是口語溝通能力(理解而不誤解)。社會性溝通能力的加強。以及削弱固執性。朝這三方向去努力。

3.一個老師陪兩年,了不起上國中高中陪三年。日常生活的教導,父母還是要負大半責任。父母樂觀,孩子就樂觀。父母有信心,孩子也比較會有信心。不要花太多時間焦慮。盡量把時間花在教導上。(我知道很難。所以用的是"盡量"兩個字)

4.想像孩子的未來。不要只看到日前。孩子的道德教育很重要教孩子誠實與負責(天寶葛蘭汀一再提醒。) 。孩子一開口說話,就得讓他學會停看聽觀察別人怎麼說?何時說?(王道偉語言治療師提醒)

有IEP很好。但因為疑似而沒辦法處理的夥伴。 個人經驗是不要花在焦慮上啦。沒有IEP也會有方法的。針對沒有IEP,還在疑似階段的孩子,我個人因為時間有限,不太會花時間在焦慮上。我會努力去做這幾件事情~

1.找到班上合適的小天使。可以請老師幫忙尋找小天使。自己也可以幫忙觀察。(我會告訴老師希望有個小天使能協助孩子,讓孩子能盡快融入班級,減少老師的麻煩。甚至能發揮優勢幫助同學)

2.儘早帶孩子熟悉學校。尤其是各部門教務處訓導處之類的。我們愈熟悉這些老師,就越清楚能協助什麼。在學校當志工家長是最快的途徑。

3.當老師的好幫手。循序漸進讓老師知道我是個不會干預行政,但對他有幫助的家長。在老師還不熟識您之前,請不要貿然跟老師說自己要入班輔導之類的。(讓老師放心。確實需要智慧。挫折會讓我們學習。俗話說,打斷手骨顛倒勇~~XD)

4.整理清楚孩子的優勢跟劣勢。幫助自己也協助孩子認識自己。

最後,在此也要提醒怕孩子被貼標籤的家長,請注意觀察孩子,多久時間內,在一個團體中會被看出他的特殊性,他會被干擾或干擾別人,而影響自己或他人學習跟成長? 

如果一兩個禮拜內就會被看見「他很怪」,個人覺得非常需要診斷讓他受到特殊生身份,取得特殊需求協助。
.................................

PS.小天使的訓練必須要很有方法,我會另外寫文再談怎麼培訓小天使。

小天使不是保母,也不是女僕。更不是報馬仔,是孩子有狀況前兆時能協助告知老師求助的人。對我來說請小天使幫忙的同時,我已經把小天使當成自己的孩子協助他也一起成長成熟。

我的孩子都在有小天使的環境下長大。但他都不知道誰是小天使。 這些小天使長大以後有醫師有特教老師,有幾位成為對自閉症相當理解ˇ的助人者。
........................
延伸閱讀

此文收錄在 《山不轉,我轉!:花媽反轉亞斯的厚帽子 》書中。

【常見問題QA】為什麼要申請身心障礙手冊(證明)?手冊跟申請特教資源有什麼關係? http://helpasperger.blogspot.tw/2014/11/qa.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