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9日

實習醫生影集第五季第10集亞斯伯格醫師再現討論的問題


狄克森醫生的話語被誤解
狄克森醫生非常擔心有人危在旦夕。

實習醫生影集第五季第八集,出現了罹患亞斯柏格的狄克森醫生。影片裡描述她技術精湛卻凡事按規的性格。


在第10集再度登場時,引導我思考『別管感覺把感覺排除於科學之外』這句話的意義。


在影片裡,影集中有個病人腦死。
罹患亞斯伯格症的狄克森醫師直接建議腦死病患家屬,器官捐贈,可以救活她人的生命。但是病人家屬不能接受憤怒大罵狄克森醫師沒有人性。


這一集的主角梅莉迪絲·格蕾的表現著實令我惱火。因為她一直阻擾狄克森醫生表達另一個危及患者急需腦死病人的器官。雖然狄克森醫師不懂得人情世故,但她的表達仍可以以言語制止,而不必用嚴厲的態度驅逐她離開病房。


別管感覺把感覺排除於科學之外
(不過話說回來,我 若非亞斯家長必然也覺得狄克森太不盡人情,會大發雷霆吧~~)

狄克森醫生離開病房對克莉絲蒂.楊說,『別管感覺把感覺排除於科學之外』不僅讓楊深思,還做了決策。


一般人容易被情感影響,而難以做決策,但自閉症理智考量大於情感考的質性,在某些時刻,反而會有比較明智的抉擇。他們是明燈。能提出建言。端看您能不能接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