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0日

孩子打人,協助重點在於「可以怎樣發洩生氣的情緒」


當孩子做錯了事情,讓他知道對方的感受以及應該面對的責任和付出的代價,這是承擔負責的家長才願意做的事情,不過,上述這方法比較傾向於治標
的策略。

孩子打了人,原因很清楚是因為「心情不好又被騷擾(拉書包)」。

今天不管是孩子或大人,都可能遇到心情不好又被火上
加油的時候,這時候一股怒氣難保不會爆發,所以我們先要認清有怒氣要爆發是正常的事情(人之常情),教人不能發洩情緒無非是強人所難。所以我們要協助孩子的重點在於「可以怎樣發洩生氣的情緒」。

每個人發洩情緒的方法或有不同,但是也有時候可以互相參考,或讓孩子舉一反三。

舉例來說有用砸東西的、打人的、訐譙的、大喊的、吃東西的、寫符咒的、扎草人、...等等各種方式。

上述的這些方式都合用嗎,相信很多夥伴會覺得不太妥當,但是有很多看起來不太合適的方法,在加上適當的前提之後,卻又變得可行。

例如:砸東西,如果改成在自己的房間裡砸枕頭,似乎就好得多。又如打人,如果改成穿著全套護具找人練拳,似乎也有某種程度的合理。當然不是完全合適,但是有許多的方法並不是完全不合用的,而是「有條件下也可以這樣做」。

如果孩子的判斷力有一些了,我們甚至可以在和孩子討論過上述的各種可能方法後,讓孩子自己選擇較有效的做法,平常可以沒事就來練習,當然練習時也要把各項前提加上去,這樣在孩子遭遇情緒臨界點的時候,才有能力用好方法應對自己發洩情緒的需求。

而只有孩子在自己的脾氣爆發之際能夠適當應對,那像這次的事件才算有治本的解決。

最後提醒更一般化的情緒發洩原則,只有兩個前提:

(1).不要傷害自己和他人。
(2).不要讓自己陷入麻煩。


以上資料由不願具名的特教老師提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