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6日

網路成癮不是網路問題,是成癮的問題。分享花媽本人成癮跟戒斷的經驗&網路成癮量表

兒子剛被確診的前三年,不少周遭親朋好友明示暗示,「卓惠珠就是因為整天都在用電腦,她的孩子才會得自閉症」,讓我為之氣結。

但這幾年來,我在網路上有點小小成就,突然輿論變成「還好卓惠珠善用電腦工作,所以她兒子電腦才會這麼厲害

其實,不管前者或後面的說法都有很多誤解。

我是Dos系統、倚天中文那年代開始使用電腦的。要把檔案印出來還要打p-r-i-n-t 再按下enter,才能列印的30年前。 我在中文系裡頭,電腦科考試之前得幫全班上課總複習,考後我的總分還會決定班上同學的分數,也就是說我考95分,全班每個人就只能加5分。




這麼傲人的成就是我非常努力,挑燈夜戰閱讀練習而來的成就,居然有天被周遭的人說電腦會害人「網路沉迷」「網路犯罪」甚至「害小孩得自閉症」?

在孩子一開始受診為輕度自閉的時候,我找不到任何論證來證明是不是我們母子「電腦用太多」造成的。

可是當時我清清楚楚地看見電腦技能讓孩子的學習加快加倍。電腦也變成他跟別人互動的媒材,他會教別人怎樣正確使用軟體,甚至透過別人使用軟體的方式,學會判別對方的能力跟程度。

好,那我捫心自問自己有沒有成癮經驗呢? 有,而且經驗豐富。

小時候是漫畫成癮,
假日省下早餐錢泡在漫畫店看香港漫畫,看到爸爸已經叉著雙手站在我面前了仍然無感,不知道是中午吃飯時間了。

國中追星所有金錢都花在鳳飛飛身上,省下餐費買唱片買雜誌買卡片無所不買,甚至為了看她錄影會趁守門員不在偷溜進錄影現場。還在雜誌上徵友,興趣寫「蒐集鳳飛飛所有資料」。

最最最讓我想懺悔的一次是小孩念幼兒園時,我在家練韓文打字比賽game,為了破關闖紀錄,搞到不理會小孩隨便打電話叫便當給他們吃。我邊打邊焦慮但就是停不下來想闖關的行為。

我的這些行為已經符合匹茲堡大學所設定的網路成癮症的檢測標準,若以下八項問題有五項回答為「是」,就初步符合網路成癮症:


1.會全神貫注於網際網路或線上活動,且在下線仍繼續想著上網的情形。
2. 覺得需要花更多時間在線上才能得到滿足。
3. 曾努力過多次想控制或停止使用網路,但並沒有成功。
4. 當我企圖減少或停止使用網路,我會覺得沮喪、心情低落或脾氣易躁。
5. 我花費在網路上的時間比原先意圖的還要長。

6. 會為了上網而甘冒重要的人際關係、工作、教育或工作機會損失的危險。
7. 我曾向家人、朋友或他人說謊以隱瞞我涉入網路的程度。
8. 我上網是為了逃避問題或著釋放一些感覺諸如無助、罪惡感、焦慮或沮喪。


即便到現在我仍會想要一次把影集23集看完,搞到不睡覺精神不佳。「來自星星的你」直播的前幾天,我的心情是焦慮的,我知道我過度沉迷了。花了太多時間在「星你」的資訊中,所有的稿件活動都已經到最後截止日,怎麼辦?

其實也就只是焦慮,怕自己不夠負責任,怕該做的事情沒做,「把時間浪費在無異議的偶像劇裡」既沒「應有的身分地位」也「沒有自制力」,

我想這是因為我的父母至少讓我養成一種習慣,「只要把該做的事做好,該盡的責任盡了,就不干涉!!」所以看漫畫追星都沒影響到我上學遲到,頂多上課打瞌睡。追星追到沒錢,但也沒害我偷竊犯法。

為了破關我也沒讓小孩餓著。成績爛一點也還好,不求100分求60?不行60太危險的稍一不小心就會不及格,所以把標準訂在80好了。

如今想來,這是個讓人學習「選擇」然後「承擔自然後果的好機會」。

我爸媽還跟著我們一起聽鳳飛飛的歌聲,聽到鳳飛飛三張「台灣民謠系列」的歌聲,父母跟我們幾個子女說起他們那年代的歌謠的美好回憶,談到日據時代台灣歌謠的艱困背景和歷史傳承。我父母是如此和我分享我的沉迷跟嗜好。

但讓小孩吃著不營養的食物,引發我身為一個母親的內疚,所以我一邊玩一邊焦慮著,但即便心情焦慮卻無法及時戒斷,所以利用連續假期,硬生生逼迫自己離開電腦,一旦具體行動開始,目的就很容易達成。

當然,成癮不見得是好事,焦慮者可以因為想解除壞習慣改變成癮。但很愉悅的成癮,也不見得全是壞的。有可能從中找到目標或可以成救的動機。以追星來說,我追出幾個能力。我每天都要回覆「全都是手寫的書信」,練就書寫的習慣。也存錢搭火車到南部去找網友,做了金錢和路線規劃。最後我還發展出「為了要與眾不同」我不當那種只會追在偶像後面喊「我愛你」的那種歌迷,有一天「我要在專業領域上,讓偶像認識我」的信念。

我的孩子也成癮過,其他文章中我有提過剪掉兒子遊戲光碟的事件。孩子的沉迷讓我累積並在某時刻瞬間引爆。但事後我跟孩子對話,承諾他們自己盡到責任,守時守法守分際,我不會管他幾點睡覺。當然這樣的對話要有很多信任跟承擔。但我真的做到,只是提醒他該睡了,而沒有要求他一定得照我的方式做。

最近兒子負責任寫程式寫到三更半夜,一大早又準時去上班,我是揪心的,我擔心他睡眠不足,所以還是持續跟他溝通,「工作功課不必要求滿分,60分就及格了是不是?」,有時太過有時不及,我還是會繼續提醒他,但是決定權在他。

再回到我有沒有「害小孩得到自閉症」這件事,先天上當然沒有,但是後天的教育家長就難辭其咎。我有兩個小孩,都是電腦重度使用者。但他們不只是用來玩,也有用來工作,作為工具。

既然是工具,就要了解工具的性能,才能向外延伸。 在我的引導下,兩個孩子都會電腦繪圖,都有尋找新軟體為自己所用的能力,那是重要的能力。

家長最擔心的就是孩子們的侷限,若能擴展他們的其他能力,由他們喜歡的3C發展到對其他機電用品,或者是走出戶外去購買去交友,或者加深各種用品耳機音響型號比較的深度,都有機會能夠發展出一技之長,獨占鰲頭。

我們有幾個亞斯青年,都在電腦遊戲程式領域上領先群倫,我很難想像這些優秀的青年,如果他們從小就被父母嚴格禁止使用電腦或網路,他們的現狀會變成如何?

想杜絕成癮,身為家長的你我,具體要做的是列出「那些可以取代他的無聊」,不用IPAD、不上網的時間,他可以做些什麼? 閱讀? 戶外走走? 玩桌上遊戲? 越早拓展孩子其他的興趣,他可以填補空白找到其他取代無聊時間的方式就更多。

如果你過去沒做好這些,請不要突然拔掉電腦網路,那樣太激烈了,會破壞親子間彼此的信任關係。我們是在處理陪伴孩子的教育方式,而不是找出原罪,是吧?!!

從現在開始,重新跟孩子建立信任關係。慢慢地鬆解慢慢地找出其他可行的方案。

最後補述,兒子的工作是程式工程師哦!!!

..............................................................
延伸資訊
我不會教小孩,但我會講故事-交網友很危險你知不知道? 真的嗎?不是嗎?
http://helpasperger.blogspot.tw/2015/07/p_22.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