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0日

泛自閉人生的書寫課-我正是大亞斯--入職場經上司發覺後確診 -Cu Chen

我正是大亞斯-踏入職場十年有感  文/Cu Chen

我跟所有目前的部門同事「出櫃」我是大亞(成人亞斯伯格症),綜合先前的經驗,我發現亞斯伯格症其實已經有一定的「知名度」。

踏入職場十年了。其實我以前一直不知道大亞成人亞斯伯格症找工作很辛苦,因為我自己找得還算順利。今年一月,我剛跟親友歡度「工作十週年」的慶祝會,感歎時間一下就過去了。

轉眼十年間,我主要做過三個工作,2004年至2010年的非營利組織是我的第一份工作;2010年至2013年在外商軟體公司是我第二份工作;2013年五月換到目前的外商金融業,眼看這第三份工作也快滿一年了,目前非常滿意這個工作。

雖然已經十年了,但我還清楚記得找第一份工作時的傻勁。剛從社會相關科系研究所畢業,懷抱著對社會服務的熱誠,從網路上找到了四五家非營利組織官網上「與我們聯絡」頁面中的e-mail信箱,各寫了封只有不到100個字的信寄過去:

〇OO基金會,您好,我去年八月剛從OO研究所畢業,對於社會議題很有興趣與熱情,希望有機會能在貴單位服務,一起為台灣這塊土地做些事!論文題目:OOOOOOOOOOOOOOOOOOOO 
Cu Chen

就這樣,居然讓我成功拿到兩個面試機會,其中一家在面試後的當天下午就來電,要我隔天去上班。會說「居然」,是現在在工作十年後發現:這麼爛的履歷還讓我拿到兩個面試機會,真的是不可思議。

但「發現這很不可思議」如此的覺醒並沒有教會我在求職路上更圓融、更不傻,或是更不亞斯伯格!

我還記得在面試第二份工作時,面試官跟我說他覺得我是一個非黑即白、沒有灰色地帶的人,我回答他:「我可以有灰色地帶,只要你跟我說我們現在正在灰色地帶上」這麼一個非黑即白的答案。

後來轉述給我的朋友聽,他們覺得這樣還會被錄取真的是很不可思議。另外,一直到最近這幾次的面試,我還是會直接跟面試官表明「我不常態性加班」的需求,只因為我覺得不能在面試時說可以加班,但之後工作「蠶食鯨吞」當時自己的承諾當然,朋友們還是覺得現在這種歹時機,有人在面試時說不加班還能錄取,真的是超級不可思議

所以其實我不算是個很會找工作或很會面試的人,說來幸運的只有第一份工作,續的求職路程算順利,我覺得是因為我「海量地投履歷」。「隨時投履歷」這應該算是我在非營利機構第一份工作時培養的習慣。

因為會擔心自己在非營利機構工作太久而失去業界競爭力,所以就算當時根本沒有要轉換工作的計畫,我還是每三四個月就會打開人力銀行網站,看到不錯的職缺就投履歷,也不管職缺上面的需求自己是不是符合。因為我看重的不是有沒有錄取,而是我能過幾關。

履歷被打開就代表我的自我介紹短文寫得不錯;被邀請去面試就代表履歷寫得夠吸引人;如果被錄取就代表我的工作能力(或潛力)受到肯定!

對我來說,這是一個不需要花錢就可以做的自我檢視與自我學習機制,確認自己的能力在人力市場上還有競爭力後,回到工作上就能更專注在自己有熱情的地方,不需要嚇自己找不到下一份工作而沒有自信、卑躬屈膝;若是很久沒有拿到面試機會,就可以知道履歷應該要再做修改,或甚至在目前的職務上得要更努力的做出「代表作」,以為下一份工作做準備!

另外,我覺得我越來越了解「非亞斯伯格世界」的遊戲規則,了解規則不代表我就要跟著這些規則(畢竟有些規則還是非常莫名其妙,如明明已經過了下班時間,同事下班還要跟大家說:不好意思,那我先走了喔!)

了解規則能讓我更清楚地知道哪些規則我願意配合,哪些規則我不願意,我會更加努力培養自己的「不可替代性」,讓主管接受我時常不遵守這些非成文規則,我跟他都各退一步,算是公平。

真正幸運的是,這三份工作中,我都有遇到對我的成長來說非常重要的主管、前輩、同事,他們無私的建議與包容讓我每天都能快快樂樂地上班,平平安安地回家,也因為有他們指引,我對於未來職涯的發展有很樂觀的期待。

PS. 我曾經與一個成人亞斯伯格的家長針對求職一事做對話,他跟我說,我能這麼順利就職是因為我後來「都在外商企業工作」So? 為什麼你覺得你的小孩不能在外商企業工作?奇怪ㄝ!

作者 Cu Chen 簡介

31歲時被主管懷疑有亞斯伯格症,一年後經由醫生確診。確診後覺得人生打開了嶄新的一頁,以前的問題似乎都有了解答,有種類似尋到「根」的感受。
.............................................

節錄自《泛自閉人生的書寫課》
我正是大亞斯。踏入職場十年有感  文/Cu Chen
加入line@ 首頁可以下載整本電子書 https://goo.gl/I8Bdk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