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6日

常見問題QA--選怎樣的學校對特殊生比較好?

常見問題QA--選怎樣的學校對特殊生比較好?

一、我的通則

家長很常問的問題,其中一個是選哪一個學校比較好?我的回答很簡單越近越好。除了選擇離家近之外,我還會詢問朋友,該校最近的狀況,瞭解該校最近的變化。常常學校的校長換了,輔導室資源班老師換了,對特教服務的做法有沒有不同的對待。

甚至有的家長會特別想讓孩子跟隨某位老師,但這種選擇都不見得是能百分之百如意的。甚至跟隨了想跟隨的指定老師,都還可能遇到老師家族中的婚喪病痛等無法預料的長假。

基本上特殊生入校,校方會為孩子做比較合宜的是和師生的安排。但有人還是想要透過一些關係選擇。但像我這樣常會被老師叫到學校去急救小孩的家長,只能就近接受距離最近的。我家甚至還影響到第二個小孩,放棄有音樂班的學校。

還有另外幾種被迫無法選擇是被其他家人決定。或是絕對需要特殊教育必須到某些特殊學校去就讀。

對於無所選擇的夥伴,我想說,無法選擇其實也是一種幸福。有人幫你做決定,有時候是把球交出去。也許無奈,但這也可以是一種輕鬆,

ˊ


所以如果您可以煩惱不知道該怎麼選學校,但你也可以看見你屬於你自己的幸福。我真心恭喜你還可以選擇。
二、公立好?私立好?

如果您會能面臨到公立或私立的選擇。那代表即使您的經濟還可以負擔,可以負擔的起學費,這也是一種幸福哦!! 

還是老生常談,像我孩子高中之前,就沒辦法負擔孩子私立學費。直到大學,妹妹很認真的告訴我她想念語言治療。當時台灣只有私立中山醫學大學有這個系別,所以我跟妹妹說,我繳學費可能會有困難,我們就去貸款,但我們家長絕對只供應你到大學畢業的學費。

那麼公立跟私立的差別在哪裡呢?

在大學之前的教育,個個層級若持有特殊學生身分,家長都可以申請特殊教育資源。

以我的孩子來說,我家孩子拒學嚴重時,面臨到請假問題,拒學的時候常常面臨早上要催他上學的苦惱,再則他又會因為偶發的僵直性脊椎炎疼痛起不了床,所以我們就為他申請免除早自習,但申請的時候並沒有讓孩子知道,以免讓他淪為有特權的藉口。只有在莫名其妙去學的時候或者是僵直性脊椎炎發作的時候,才動用到這個資源讓他免於因為早自習缺席而受到其他的行政處分

當然有的私立學校也是非常友善可以做到這些,但要注意的是並沒有法律強制規範要私立學校替孩子做這些IEP個別化服務。

另外就是關於成績計算,接受特殊教育的孩子在公立學校可以有特別的計算做法,我們可以請老師協助給予孩子個別化的教學計畫。比方說作業少一點,或是像我家孩子還申請了物理治療服務跟適應體育(體育課只有五個學生,老師慢慢教孩子打桌球)。

私立學校也是要看學校的個別差異有的願意有的不願意,要不要尊重孩子的差異,私立學校要看學校本身的立場跟想法,法律的規範沒有強制性。

在我們家孩子念國中之前,我們都無從選擇自己要念哪所學校,只能就近學習, 但我們一直在特殊教育法的規範之下受到保護到了高中我們都讓孩子自己填選志願選擇他想要讀的學校,因為到了高中他已經需要學習承擔。 

我的兩個孩子在從國中進入到高中的時候,都曾經跟我起了很大的衝突, 
因為一開始我還是會說出我想要的我期待的這些想要的更期待的跟孩子並不符合,但最後孩子都自己選擇並承擔。

高中沒有聯絡簿所以我也不太知道他們在高中的學習狀態,所以他們能夠選擇學校,並且自我承擔是一個獨立成長的開始。

在我一些地方演講時,曾經遇過非常友善的私立學校,但我也遇到並不是很在乎孩子個別化差異的學校,所以我不會把問題簡化到只是公私立的選擇。


三、怎麼選大學?

這已經是很個別化的問題了。對我家的特殊生來說,他需要比較小且不複雜的環境。因此孩子選填志願時,我就讓他了解教育大學的特教及諮商資源較豐富,學校的園區小人數少對我家孩子這個感官過度敏感的孩子來說還滿適合的。

我跳過高中高職的選擇,是因為這塊我比較不懂。我曾經說服兒子念高工但沒成功。而我自己念了高職以後念的很痛苦,所以考大學的首選是脫離商科。

當然,這些事情都做完了之後,你可能覺得選擇結果還是不盡人意,那麼還可以轉學還可以重考,都可以重新選擇重新學習怎麼面對挫折,都不用過度焦慮。

每個思考都有一體兩面,我們至少可以選擇喜歡自己的選擇。讓自己比較快樂一些。

我知道此文有很多未竟之處。歡迎大家給我意見。指正,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