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7日

亞斯伯格症的20道班級經營建議/王意中臨床心理師

亞斯伯格症の20道班級經營建議/王意中臨床心理師授權轉PO

01.提前預告,對於亞斯伯格的心理準備總有安心的作用,只是需提前多久須視先前的經驗來決定。

02.結構化的課程節奏,總能讓亞斯伯格有所預期,有所
亞斯伯格症的20道班級經營建議/王意中
掌握,對於情緒穩定有加成的作用。

03.堅持?固執?如何拿捏?當發現亞斯伯格的固執不合情理,建議採漸進式的方式,使其有所妥協。如果發現,合乎情理,則可以順應他的堅持。

04.上課40分鐘(國中45分鐘),建議一開始的5-10鐘能以亞斯伯格能夠參與的內容開始

05.鐘聲響後從他所懂的部份,讓亞斯伯格馬上進入學習狀況,參與及融入的成功,總是可以維持上課的好心情。

06.如果真的需要處理亞斯伯格在班上的情緒問題,建議儘量選擇在下課前5-10分鐘。請記得確認您大部份的教學都已進行完,讓自己的時間及心情充裕些,特別是在處理的當下。

07.當亞斯伯格不知所措時,建議簡化您的刺激,無論是說話或行動。

08.亞斯伯格一些時間自我緩和情緒,他會謝謝您的同理及包容。

09.和亞斯伯格建立一些彼此的密碼與暗語,就像投手與捕手之間的合作默契,讓他知道您現在所要傳達的訊息是什麼。

10.負向提醒總是讓孩子討厭,直接告訴亞斯伯格哪些事情他在當下可以做,清楚的傳達訊息,他的思緒也會清晰些。

11.當亞斯伯格開始顯得不知所措,坐立難安,浮躁走動。此時,想想他的適應是否出了狀況。

12.必要時,輔以文字書寫的方式與亞斯伯格進行溝通,如此多少能夠讓他更能夠理解您的意思。

13.功課簡化,考慮的是基本能力的問題。

14.功課減量,考慮的是注意力是否專注與持續的問題。

15.精細動作上的弱勢,常發生在亞斯伯格的身上,書寫這回事,請考量他的握筆能力,必要時,轉介職能治療師以尋求進一步的握筆建議。

16.請舉手之勞,幫亞斯伯格選配玩伴,熟悉的友伴,支持的同儕,對於亞斯伯格是相當重要的。

17.任何新的活動,讓亞斯伯格有段觀察的時間,不用急著馬上要求他加入。

18.避免遲到或缺席,對於掌握情境能力較弱的亞斯伯格這不是好情況,以免適應更加困難。

19.留意孩子的感受,關於亞斯伯格的座位,建議依一般同學的方式安排即可,不需太特別或過度醒目。

20.善用亞斯伯格的興趣與所關心的話題,從這一點切入,許多社交技巧訓練可在他的優勢能力上,開始產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