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8日

《當H花媽遇到AS孩子》即使家中沒有AS 的孩子,也該看一 看-魏淑玲

說真的,在認識花媽卓惠珠 之前對"亞斯伯格症" 一點概念都沒有!

這幾年加入她所經營的 幫助高功能自閉與亞斯柏格 粉絲團後,慢慢地有些概念,不過,還是很模糊...

拜讀這本書的動機是 -- 想了解這個不按牌理出牌,有些機靈又有些迷糊的花媽,如何用幽默的方式跟孩子互動...

不過,我錯了,這本書不是我想像的那樣,而是看到她與孩子的努力、改變、與成長。

(原本準備咖啡+餅乾, 想要悠閒的看這本書,哪知這是本柯南辦案指南,心情跟著七上八下~~ )

每次看到花媽的兒子做出我們意想不到的事情、等待大家抽絲剝繭找出答案時,都替花媽捏把冷汗,還好, 還好都不是想像中的那樣,而且,最後大家都有不少收穫、更了解彼此!

看到花兒子開始關心身邊的人,花媽出門前會貼心的教她到達目的地及回家的方式、會貼心的提醒激動的花媽冷靜... 等,實在太令人開心了!!

從這本書,讓我了解亞斯小孩的執著、行為背後的原因、天真,說真的很多時候看起來還真單純、可愛!!

至於,為何說"即使家中沒有AS 的孩子,也該看一 看"?

因為,以我家姊弟的經驗,國小、國中班上都一定安排2、3位需要被幫助 (從資源班到他們班上某些課) 的孩子。

孩子放學回來常提到班上某某某被欺負、某某某常做哪些讓人討厭的事情... 等~~

以前,我只會跟孩子說: 『你要跟他做朋友喔』 『你可以教他ㄚ』 『你可以xxx..』 『你不可以xxx...』 卻不知道如何教我的孩子跟這些孩子相處...

看完這本書後,比較了解AS 孩子的一些行為動機、想法,以後我也能夠指引孩子們好好跟他們相處、一起學習了!!

對了,分享書中值得思考的一段話/一張畫--

大象帶著小象過河, 水的高度只有讓大象的四隻腳沾濕了, 可是跟在後面的小象卻只有耳朵沒有溼...

『在我還沒發現孩子的經驗和能力都與我相去甚遠時,我硬拖著他過河,把目標鎖定他得「跟別人一樣」的時候,拉著他渡河而沒回頭看他的高度,等看到他已經全身溼透了,我才知道他溺過水』

*** 這段話真的震撼到我,回想以往跟孩子的互動,總是說 「動作快點」「你怎麼這麼慢?」.... 等, 說完話的我甚至沒有回過頭,看孩子是不是溺水了,還是拼命自顧自的往前衝~~

哈哈,很開心我的孩子們還活得好好的,不過,現在開始會注意回頭看一下了~~ ^____^

《當H花媽遇到AS孩子》購書處 http://starflybc.shop2000.com.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