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3日

推薦影片《我的影子在奔跑》亞斯孩子眼中的母愛

我的影子在奔跑是由張靜初主演,演繹一個特殊的單身母親。這部電影沒有說教,沒有刻意博取同情。電影旁白念念叨叨,平鋪直敘,不時穿插,甚至貫穿整部電影。

這部電影在台灣只以影展的方式上映。所以想看這部電影的夥伴,請在網路上自行搜尋線上版本。

張靜初在片中含辛茹苦卻理直氣壯,從年輕貌美的母親一路演到徐娘半老,似乎駕輕就熟。片名取名「影子奔跑」,答案從小修直脫口而出:「她叫田桂芳,她是我媽媽,但更多時候,我覺得她就是我。」

張靜初飾演的母親角色,和所有亞斯伯格患者的母親一樣,必須從養育孩子點點滴滴的挫敗過程,領悟與學習如何使用特殊教育。修直從小的表達方式就與班上其他孩子不同,被不了解原由的同學與老師排斥,但他對數字的高靈敏度,進入數學公式與解題更是如魚得水,單親母親先奔走於職場與家庭,最後選擇專心照顧與教育兒子,陪兒子一起上學,亦步亦趨的母親變成兒子的影子。

碎瑣的生活小事推動著情感的發展,同時堆積出細膩質感的故事紋理,這是本片最為感動人心的地方,這些故事並非只是發生在電影裡,也並非只會在自閉症孩子和其母親身上出現,不同時間不同地點,無數個各不相同的家庭裡都會上演似曾相識的情節,那些會心的微笑和戳痛時潮濕的眼眶是身為人父人母獨有的滿足感和幸福感。

導演利用童趣手法表現孩子的視野,透過大量的跟拍、手持,讓身為觀眾的我們更像是一個生活在他們家庭中的隱形人,幾乎時時刻刻觀察著他們的一舉一動。小修直的世界看上去是一個魚眼,變形過後的世界,母親一直不像大人,說哭就哭坦承直率,但是周遭的世界也開始繽紛多彩了起來。




電影從修直的童年,一路跨至青少年,時間的推移卻沒有改變母親對他的關愛。青春期的他知道戀愛了,學會飛了,父親的缺席似乎沒有造成他成長的影響。電影中那些記憶碎片顯得活潑、有趣,也放大了情緒,降低了悲情。片尾「還沒來得及準備好讓你離開」,或許就是全天下母親共同的心聲吧。

對於修直來說母親是最溫柔也最強悍的人,為了他不被勸退,不拿工資義務在幼兒園做保育員,討好所有老師和孩子,然而在發現孩子被老師罰站於太陽下時,她對著老師發飆。

她是最精明也最迷糊的人,理不清數學問題,卻能猜出他腦子裡想的事和他有著超一般的默契。她是最堅強也最脆弱的人,可以咬牙戰勝一切困難。

在當前的具體環境裡,自閉症者的親人都需要奉獻很多很多。無論如何,這個不完美的世界裡,孩子眼中的世界有千萬種,媽媽卻只有一種,彼此找到、且各有發揮。自閉症並非不能溝通,最需要的是與自閉症患者用愛溝通。


....................................
延伸閱讀

泛自閉症(高功能自閉與亞斯伯格)相關影片全記錄
http://helpasperger.blogspot.tw/2012/04/blog-post_7074.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