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30日

要不要據理以爭去跟老師要分數? 親師親子溝通的好題材

之前在小學的家長社團中看見家長們討論一道數學題,一隻兔子加上一隻猴子共有幾隻腳?  考試答案正確解答是8隻腳。所以有些家長批評教育體制僵化。我看見一些批判關於只有一個標準答案之類的批判,以及群體的憤怒。
問題發生,其實常常是討論的契機。以這張考卷來說,不論孩子寫成6或8,我都會先關注『孩子為什麼認為這樣』,再去討論『想要得到什麼?』。『選擇』然後『承擔』。

先尋找猴子的前肢到底是手還是腳有沒有正確解答?

維基百科的定義手是人或其他靈長類動物臂前端的一部分,由五隻手指以及手掌組成,主要是用來抓和握住東西

,在生物學上用來指各種動物運動時與地接觸的器官
 
當查詢資料發現有疑點時,可以把疑點再請教老師。

當我的孩子寫6,被扣分。這時要不要鼓勵孩子去爭取自己可能得分的機會?  我會根據孩子們的意願跟孩子們談。

孩子說無所謂啦!!!懶得去要分數啦!! 分數不重要啦!!! 這時候可以跟他們確認是不是害怕去找老師? 害怕跟老師對談? 或者是害怕被同學或老師覺得你是個愛計較的傢伙?  畢竟直接放棄分數是最簡單的選擇。 

但是一旦選擇不去向老師爭取分數,身為家長,此時要教孩子的是,為自己的選擇負責並承擔。 讓孩子知道放棄爭取,就是會失分, 誰沒出錯過? 老師出題時當然也偶爾會出狀況,你可以去告訴老師你的想法,你不說不爭取,就是自己放棄了, 這是孩子的選擇,不能再去怪題目出得很爛。

如果孩子決定去跟老師爭取拿回失分。 那麼可以先確認孩子在意的是什麼?  

我自身的經驗,此生只跟老師要過兩次分數,一次是國文,一次是數學。原因都是喜歡那個老師,我非常喜歡念北市商教國文的王秋明老師,跟台大補習班的沈維祥老師,為了贏得他們的喜愛,我錙銖必較,所以跟它們要過分數。

因此要分數的背後成因,是要『贏得』什麼,也是可以探索的。有的孩子想要『公平』,不全然是在乎『輸贏』而已,不要急著對孩子去要分數急著批判。

孩子決定去找老師要分數,其實要具備更多能力。首先得要有『勇氣』,敢去面對老師,我到現在還記得從座位上站起到講台那短短的幾步路,我多麼的戰戰兢兢,我怕自己去面對老師時結結巴巴,有理也說不出來。

若孩子在乎輸贏,我們後續要討論的問題會更多。孩子在乎『輸贏』,有時是前進的動力,有時會是阻力,這也還可以做後續溝通。

另外就是很可能孩子做了很多努力,但老師堅持要依照他拿到的標準答案,不願意給分,面對這時候的『不公』『沒有正義』,這也還可以做後續『面對挫折』『處理不公』的溝通。

當有模糊不明確的事件發生,其實都是陪孩子聊一聊『價值觀』『道德觀』建立『公民素養』的好題材。是值得善用的談話的好時機峨!!!

..........................................

彼得兔跟猴子的圖檔來源 http://goo.gl/d2XKPv  , http://goo.gl/jWXtl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