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5日

【轉載】Richard Saul說ADHD並不存在,其他人可不同意-黃伍陸翻譯

一些讀者可能讀過 Richard Saul 【ADHD並不存在,藥物帶來更多傷害】這篇文,最近我在幾個座談會或演講中都有人跟我說ADHD不存在的問題。

老實說,我本人不在意ADHD或AS這類的標籤,我在乎的是有沒有處理因為某些特性而產生的妨礙或傷害,能不能改善。但用二分法說有或沒有ADHD? 把焦點放在ADHD或AS是否存在,而忽視問題行為,不處理可能是特質。症狀。障礙或疾病的不關注輕重,若喪失處理先機,可能得花更多時間修補,會很可惜。

今天有幸讀到黃伍陸先生翻譯  'Richard Saul Says ADHD Does Not Exist. Not Everyone Agrees' 感謝他授權給我,讓我能分享這個觀點,讓您能看見這個論述。
.......................................................

Richard Saul說ADHD並不存在。但不是每個人都同意。】

你聽說過Richard Saul醫生嗎?別不好意思說「沒有」,其實在

圖片來源 http://goo.gl/uRM8a8
他這個月的新書《ADHD並不存在》發表前,很多人也都沒聽說過他。

在經歷了五十多年治療了數千名ADHD患者以後,Saul這位行為神經學家聲明,這些人根本都沒有ADHD。他認為這些人身上所展現的行為,其實是二十多種症狀所造成的現象,而這些症狀小至近視大到躁鬱症都包括在內。

他宣稱ADHD並不存在,甚至是「從來都不存在」。這句話可讓他的同業們差點沒腦中風。出版了六本有關ADHD科普的Russell Barkley是ADHD的權威醫師,他就這麼認為:「這本書不僅嘲諷說ADHD不存在,而且還要人們一起對抗ADHD的存在,但ADHD其實是一個已經有超過一萬篇期刊論文證明確實存在而且也影響人們生活的疾病(disorder)。」(註1)

Edward Hallowell也是被公認為ADHD領域的權威醫生之一,他所著的《分心不是我的錯》一直在紐約時報暢銷排行版上,他也同意Barkley的說法:「沒有任何一位負有責任感的專家會說ADHD不存在。Saul明顯地是以誤導的宣傳手法在賣他的書而已。」

雖然很少有屬於ADHD的專家權威出面澄清,不過這件事待會再談,先說輿論和懷疑論已經很快地在網路上傳開了,各個大大小小的Blog和網站侃侃而談這一本書的內容。有些評論者聲稱ADHD可以透過更好的教養給「治癒」,有些人則同意說這是不存在的病,存在的只是缺乏紀律。

「人們必須要明白,在網路上任何人都可以聲稱自己是『專家』。」 Gina Pera,《是你,是我,還是分心症的錯?》的作者說道:「真正的ADHD專家總是忙著做研究、寫論文和治療病人,所以他們沒那個美國時間在網路上寫評論。而對於那些只會從網路上蒐集訊息的讀者來說,如果他們不懂得如何從網路資訊裡去蕪存菁的話,只會給自己幫倒忙。」

「我覺得這本書的問題其實出在於聳動的書名。」Hallowell這樣說,「這是出版商稱之為『吸睛書名』的行銷手法,是設計來刺激消費者的購買欲望。」

儘管如此,但他也多少同意Saul的看法:「其實Saul醫生確實點出了一個很重要的問題,只是這問題被他那過於聳動的書名給掩蓋過去了,那就是有很多大大小小的病症會導致誤診,將一個沒有ADHD的人診斷為有,所以診斷檢查的工作需要很小心翼翼才行。我建議Saul醫生可以改個看起來不那麼吸睛但比較符合內文的書名,或許可以叫《ADHD並不總是你所想的那樣》之類的。」

這書名做了一個很大膽的聲明──旨在給讀者升火──而且它成功的做到了。全世界都熱烈的在討論這本書。許多店家都以這本書的書名做為他們的頭條,暗示說這個假設是正確的,或至少是經得起研究考驗的。「質疑ADHD的存在,就等於是在向數以百計份科學研究公然挑釁。」

CHADD(兒童與成人ADHD協會)的首席執行長Ruth Hughes如是說:「而這些研究從大腦各個階段的發展、從大腦的各種病灶到神經傳導物質的水平通通囊括在內,證明了ADHD是一種真實存在的腦部精神障礙。


最糟的是,這本書讓成千上萬被診斷有ADHD的人增添了羞辱感,同時也阻礙了他們持續接受診斷與治療,而那些治療原本可以顯著地改善他們的生活品質。」


----全文完----

註1:Disorder是「障礙」或「缺陷」的意思,或者更適切的說法是「失序」,但在中文的醫療術語裡Disorder沒有準確的對應詞,所以仍以「疾病」譯之。

此翻譯文經黃伍陸先生授權 ,出處  http://goo.gl/1DTbT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