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4日

幾點上班下班?亞斯青年說,非亞斯伯格症的人好難懂...

圖片出處http://goo.gl/sZNIfC
我們每個月有一次超過18歲以上的亞斯伯格青年聚會,由青年們輪流主辦,決定會議主題,這次我們的主題是: 『人資在場』,由青年們提出關於職場的種種問題。

有位青年A提問,表示搞不清楚該要幾點上班? 因為老闆說是九點上班說完之後又丟了一句九點十分也不算遲到, 可是到了發薪水的時候, 他卻沒有拿到 全勤獎金加給。他覺得很不公平, 如果九點上班算準時為什麼還要再加上9點10分也不算遲到這樣的話,讓他沒有拿到加給。

一般人大都懂得社會常規,就是在九點前上班才有全勤加給, 所以跟 確診為 亞斯伯格者, 說明 工作內容時最好簡單清楚明白。不要模擬兩可,也盡量避免給予過多的『但書』。否則它們很難取捨『一般性的潛規則』

這段關於幾點上班的討論到最後令我印象最深刻的,還有另一位青年提出的問題 ,『那麼,如果老闆說9點上班,但是又加了一句越早越好..』 她問在場的人資:『什麼叫做越早越好, 六點嗎?』

人資主管清楚地告訴他:『8點40-50左右。』 沒有嘲諷沒有批判, 因為這位人資主管知道亞斯伯格的特質, 清楚地告訴他們簡單明白的答案,不去臆測下屬是故意 挑釁,就可以減少很多不必要的誤會。

關於下班時間,另一位亞斯青年B說:
有天老闆帶著部門成員到一家美式餐廳喝酒,同事們娓娓道來自己現在工作得很不開心的感受,說實在的,我有點難理解,他們都是社會上定義「有能力」的人,如果不開心到底為什麼不離職

老闆後來提到,他最近跟我學習很多,想跟我一樣冷靜、以不變應萬變,這讓我滿驚訝的,似乎我這樣個性(覺得就算冒犯到董事長也大不了離職)的人算罕見。

另外,同事們還說我每天六點半下班的時候他們都好羨慕。這也是很神祕,事情如果要做到完美,當然會做不完~在有限的時間裡面做到最好不就好了嗎?有必要為了一份工作賠了自己的私人時間嗎?

最後,有些同事工作很希望獲得董事長的重視與肯定,偏偏我們董事長很吝嗇給這些,所以同事們就覺得很沮喪,我不了解為什麼不能自己給自己肯定,我覺得我做得很好,甚至比過去經驗都好,這樣不就夠了嗎?
簡意玲醫師簽書會照片非亞斯青年聚會照

非亞斯伯格症的人好難懂...


............................................

另一位在科技業工作的亞斯青年C回應:

的想法和行事原則跟我好相似。不過我很少準時下班,準時下班代表我得在最後一小時左右,一直打斷自己、逼自己去看時間,且不能做需要高度專注的事,這對我來說很痛苦。

沒辦法控制剛好在下班時間剛好告一個段落,我喜歡在告一個段落後再離開;如果比下班時間早個十幾分鐘,那麼零碎的時間也很難做什麼,乾脆之後晚點下班時補回來。

............................................

亞斯青年D說:

最近我有了新想法~~上天之所以讓我對許多事情沒有感覺,是為了讓我免於人世間的貪嗔癡,恩怨情仇之苦~~~~少了很多煩惱。

當同事(6位)向我抱怨主管不好,我根本聽不懂、無法理解、也沒感覺;講客訴電話時,只擷取用戶網路異常可能原因的相關資訊,用戶的情緒化語言就跟空氣一樣,被我的大腦無意識地忽略。還被主管稱讚處理客訴沒有情緒是好的。

.............................................................
後記:
這些大孩子的工作討論,真讓花媽開了眼界。感謝這群孩子的思維開闊我的視野。

大亞討論區

(為保護成員隱私,所以這是一個秘密社團,非成員點連結會產生"不存在"之類的文字。確定要申請,請先連絡花媽 才能進入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236395103082083/)

年滿18歲以上由醫師診斷證明者的ASD青年討論區。希望年齡相仿的ASD能夠互相了解進而互相扶持的園地。為保護大家的隱私,本社團入社前請由ASD本人發私人訊息給花媽 https://www.facebook.com/zora.cho ,必須

1.簡單敘述自己確診的醫院名稱,診斷年分和持有的手冊障別。
2.簡述現在的年齡及現狀。

本社團有醫師.心理師.治療師.特教老師共同陪伴。入社團後,才有資格參加一個月一次的實際團體聚會。
.............................................................

推薦成人亞斯相關書籍:

《依然真摯與忠誠:談成人亞斯伯格症與自閉症》簡意玲醫師
我看世界的方法跟你不一樣-天寶葛蘭汀 (花媽序文)
《破牆而出︰我與自閉症、亞斯伯格症共處的日子》
與亞斯伯格症快樂共處 (缺書)
當H花媽遇到AS孩子 (親子溝通親師溝痛10幾年的紀錄)
泛自閉人生的書寫課-捐款贊助200元贈書

購書資訊 http://starflybc.shop2000.com.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