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1日

【常見問題QA】學生間衝突發生時,家長該如何應對?善用心智圖~從人事時地物開始延伸

ASD的孩子,即便有理也說不清。畢竟這是他們的核心障礙。如果是我們孩子的錯,那麼日後如何改正行為也是我們必須教導的要點。要使事件出現具體脈絡,我的方法就是把握人、事、時、地、物的要點,用「誰、什麼、何時、何處、如何」等五個敘述的原則,使事件的脈絡清晰的被看見。

面臨學生間肢體衝突。這時候,家長聽到後要先冷靜下來陪伴孩子。我自己的習慣用心智圖確定那幾件事一定要做,大部分的經驗,
心智圖畫好後這問題就有清楚的方向,甚至解決一大半了。

用口述不夠清楚,所以我會用畫的讓有需求的人在最短的時間內,一起視覺化讓事件更清楚。https://coggle.it/diagram/54b1dddfcc00023153830454
學生間衝突發生時,家長該如何應對?善用心智圖~

(PS.上面這張心智圖可以用滑鼠按住拖移,也可以點連結去看相關文章)

這是我簡單只花十幾分鐘畫的心智圖。這張心智圖是用google雲端硬碟裡的心智圖APP畫出來的。您也可以用手繪。

當然處理的方法會因人因事因地制宜,

具體陳述狀況,客觀加入自己的看見,避免加入情緒性的字眼,把目標擺在『共好』,避免引發雙方家長更多的衝突。

PS.現在段我致力於開 陪伴孩子一生的全生涯發展規劃 課程 ,協助讓主要照顧者能由觀察到自己的成長環境,而對孩子成長後的獨立自主做全生涯思考規劃

內容如下:
📌針對家長與志工:(兩天12小時內容如下:)

1.:SEN大孩子們的現狀;畫出自己和孩子的生命曲線。綜觀孩子的成長發展狀態。
2. 整理陪伴孩子重要的和緊急的一輩子的事。重要觀點是處理 #重要但不緊急的事情。

3.用心智圖整理問題焦點讓解決方法更多元-心智圖除了寫作文。還要用來把侷限思維擴大加深加廣思緒。用簡化版的社會性故事處理回答問題。整理成簡單四步驟讓家長在生活中能隨時靈活運用。

4.用行為紀錄檢核表,快速跟協助者溝通。書寫IEP重點原則。處理孩子的突發事件和原則。( 東森新聞對花媽為家長們開陪伴孩子一生的系列課程的報導 )

.....................................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