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日

孩子講話太直接怎麼辦?王意中臨床心理師

 爸媽忘記教我的事?
爸媽忘記教我的事?

「哇!好粗的兩條白蘿蔔,你這麼胖還敢穿短裙來學校,真是笑死人了!我看你該減肥了啦!」小浦指著春滿的腿說,同時手扠腰狂笑不已,只見被他嘲笑的春滿尷尬得漲紅了臉。


沒錯,春滿的體型與班上的其他同學相較是大了一號,媽媽也總是提醒她平時少吃一些。沒錯,她的確非常喜歡穿著短裙及雪白的長襪上學。沒錯,小浦說的似乎都沒錯,但是,這些太直接的話語,聽在春滿的耳中就是非常不舒服。

春滿有些不知所措地杵在原地。她很想用力反擊,但她還不知如何回應時,小浦又送上實話。~~~

溝通的祕訣有哪些?

1.換個方式說

有些實話,講的人可能沒料到,在聽的人心中引起化學變化,激起對方不愉悅的情緒。引導孩子把同樣的話換個方式說,如同善用烹調、料理的方法,讓聽的人對這話產生食欲,有股願接受建議的胃口。

例如:「春滿,你應該對裙子及雪白的長襪情有獨鍾吧。或許偶爾也可以來一次長裙,我想也別有一番風味喲!」換個方式說說看,讓接受訊息的朋友至少有意願聆聽。

2.施與受的衡量與判斷

我們常自以為說的話是為了對方好,但施與受之間的感受,並非一致。引導孩子思索,講這些話前,對方是否有需求?換個方式看,這些話說出口之後,對於當事人的正面幫助是什麼?

「我是春滿;會想聽對方說嗎?」

「聽這些話,我會怎麼看對方的用意?是嘲笑揶揄?是體貼關注?」

「而我自己期待對方怎麼說呢?」

引導孩子將自己換到對方的角色,孩子將會比較清楚該如何措詞。

3.留意說話的刀

言語有時像把刀,沒說好,不僅傷了對方,也傷了自己。需要引導孩子覺察自己說話的這把「刀」,是否太過銳利或使力不當,以至於太用力而傷了彼此。建議平常將孩子所說的話記錄下來,在白紙黑字上,與孩子字字斟酌。以這句:「哇!好粗的條白蘿蔔~」為例,我想,沒有人喜歡自己的雙腿被形容成兩條白蘿蔔。因此,引導小浦自我覺察,如此形容的用意是什麼?

4.說話區間車──停格與覺察

太直接的話,一句緊接著一句像箭射來,沒留意聽的人的反應。這種講話方式,往往讓對方更加不舒服。孩子需練習「說話─停格─說話」,就像區間車一樣,站站停:列車長下車,在月台上查看,安全無虞,接著手劃圈圈代表OK,然後列車再前進。孩子需要被引導,在說完一句話之後,停格,留意對方反應,確認自己剛說的話是否適切,進而調整接下來的說話內容。

(本文摘自《媽忘記教我的事?──愛朋友也愛自己,教孩子受用一生的人際力》一書/寶瓶出版/經王意中臨床心理師授權刊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