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1日

兒子怎麼過生日?-處理「過與不及」讓生命意義更深遠

明天是是兒子24歲生日,兒子的名字是以植樹節來命名的, 我希望兒子踏實努力, 所以名字中有耕耘的「耘」。但明天也是我娘家父親過世十幾週年的 紀念日。  剛好有感於最近幾個自閉兒生日新聞事件,所以我想要分享給您一個女兒說的所謂:「生日變忌日」的事件。

http://goo.gl/8yvXiV
根據兒子的說法,3月12日這一天是不祥的日子, 國父死掉阿公也死掉。我父親過世那一年當天,我本來要幫兒子慶生,後來因為早上父親突然心肌梗塞過世, 一群悲傷的大人, 別說是幫兒子過生日了, 我們甚至忘了要給小孩們晚餐。

我父親的過世, 引起兒子自身對死亡的焦慮, 他認為接下來自己會是在這個家族中第一個死亡的人。
「光是自己嚇自己,我就可能把自己嚇死了。」

因為父親的過世也引起我極度的哀傷,以至於我突發恐慌症創傷壓力症候群開始到精神科定期就診。自顧不暇,所以將兒子的困惑交給我妹妹跟兒子的心理師處置。我們母子各自經由專業人士,面對哀傷並尋求解決之道。兒子在該年確診高功能自閉症拿到輕度自閉症手冊。

隔一年? 也許是隔兩年? 我才開始有力氣可以去思考哥哥的死亡焦慮 。 於是兒子小六那一年,我總共邀請兒子的四位同學, 來家裡面幫兒子慶生一起吃蛋糕。

但結果只來了一個女同學, 這位女同學是導師為了平日協助兒子,故意安插的小天使。 跟兒子平日交情最好的兩位同學卻都沒有來。

兒子緊閉起房門,不理會唯一來的女同學, 後來當天到底活動是怎麼 結束的,我也忘記了。大概就是不斷敲兒子的房門,也感謝並安撫唯一到來的女同學吧?  可以想見的後來兒子就不願意辦自己的生日party了。

隔天3月13日正好是板橋國小校慶, 每年校慶在該校教學的老師都會拿到兩個紅色的壽桃,兒子和女兒都喜歡吃這個壽桃。 所以我就想做事後彌補,跟其他同事多要了兩個壽桃, 讓兒子可以多吃兩個。

我開玩笑的跟哥哥說,全校都在幫你過生日呢。 雖然不置可否, 但兒子總算開始微微露出笑容。兒子從此不再辦生日趴。所以我們也就不再強求。

兩個孩子的性格不同, 之後妹妹是在生日的當天滿心期待愛她的人能記得她的生日, 她會避免產生失落, 「 適時的暗示加上明示」 所以比較不容易失望,結果大都合乎期待。


先生和我都不是在乎生日的人,所以這十幾年來,我們全家都還是在生日的前後 選擇餐廳 一起吃個飯,簡單表示欣喜誕生於這世上。
http://goo.gl/x85XhF
作為身心障礙孩子的家長, 如何不讓自己 , 成為孩子情感勒索的對象, 處理過與不及需要很大的智慧, 到現在我還很難說我對孩子在生日當天發生的事件 是否已經處理完善。 但可以確定的是我沒有做出過度補償, 讓孩子對之後的每年生日產生過度 期待。
最近常看到 特殊兒在生日得到驚喜 感人的新聞。孩子得到關注很好,但生日年年有,生活也是一輩子的事情。 我們很難期待驚喜經常發生, 所以習慣性的遇到問題, 就去思考這件事還會不會發生?

如果會重複 發生那麼下一次就該怎麼做? 陪孩子共同腦力激盪出更多可能的方法,去面對情感的失落,甚至加強對孩子們人生觀、消費觀的引導。是否意義更深遠呢?
(PS.生日變忌日,是當時小學二或三年的女兒的字面解讀。童言無忌,童言無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