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4日

亞斯青年就業經歷-希望今生有幸能再遇到像他這樣的主管-阿誠

我大學畢業後輾轉做過幾份不同類型的工作,兩年前進入某公司物料補給部門。航材五花八門,從直徑超過一公尺的輪胎、昂貴的精密航空儀器、九大類危險品等都經手過。為了庫房作業所需的堆高機與3.5噸卡車都在這裡開始學會駕駛,而本人平日最自豪的電腦資料的整理與歸納還有物品收納的能力也能在此充分發揮。
取自網路非工作圖片

即時並準確的把東西送到需要的人手上我覺得這就是物流最根本的宗旨,一切的物流規劃也都是為了這個目的而存在的維修是講求效率的工作,
作為支援第一線維修的庫房也必須配合前線提供即時的支援,不只是對內的揀貨必須正確無誤,對外的配送也必須即時送達

我在分發到補給部後經過一年的時間熟悉庫房整體的內部作業流程,從第二年開始分配到新成立的內部配送部門,負責把揀出的航材配送給各個不同的維修工廠,每條運送路線都各配置一人,從配送前的物料確認、可維修航材的簽收與回收、配送完成的系統除帳工作與配送錯誤處理與其他雜項業務都必須由一人全權負責。

我負責的路線總共有7個維修工場,每個工場都有各自所需的料件與必須回收的可修件,從現場拆下的待修件與維修完成的航材也必須由我一人全部運送與回收

一開始的確有點吃力,但後來我發現能將性質相似的作業集中處理從而減少時間的浪費與出錯的機率,到後期甚至工場的維修人員都能準確預估我的送達時間,也都能在上班的8小時內準時完成配送作業。對我來說工作最重要的成就感就來自於即時完成的效率與從收到東西的人身上得到的感謝之意

我們每個組員都能獨立作業,必要時還能互相支援』—這句話是出自我們內部配送組的課長跟其他部門的長官聊天時無意間聽到的,雖然不是直接對我們說,但管理方式與目標都表現在這句話之中,除了一開始的幾天給一位資深員工帶我熟悉配送作業與注意事項,之後的日子除非真有非課長親自出面的重大問題,不然都是從不干涉的讓我們自行作業,這種信任與尊重的管理方式也是能讓我迅速獨立起來的重要原因

配送是一種既需要能獨立作業又要能互助合作的工作,因為每條路線的物品數量與狀況都不一樣。有時候某些困難很難單靠個人的力量去克服,需要很多人發揮各自長處才能解決問題,團隊就是為此而存在的

================================
李秀娟醫師讀了他的自傳後,請這位亞斯青年補充分享他的面試跟就業經驗,收到補充內容如下’:

=======錄取前面試階段================


在進該公司之前連續待業了四個多月,一開始是在報紙的徵才廣告上看到的,當時說是要徵作業員,看了一下應徵條件我都符合,於是在父母的建議之下開始填寫該公司標準格式的制式履歷。我到現在還是無法理解在這個資訊發達的21世紀這麼大規模的公司還在要求手填履歷。

但為了工作還是填下去了,在填到英文履歷的時候還叫遠住在美國的大姑姑幫忙翻成英文照抄上去,就在寄出履歷過了大概兩週之後收到了初審通過的筆試通知。

原本看到要考英文測驗的時候還稍微緊張了一下,沒想到居然是國中程度的英文,我國中時英文大概都在80分上下,所以這不是什麼問題。問題是適職測驗有關工會的問題,眾所周知該公司是間表明沒工會的公司,一切都是企業說了算,我其實對這點非常在意,但為了進大公司只有違背自己本意填寫該公司人資想看到的答案

筆試之後大概過了兩週寄來了面試通知,面試時是好幾個人同時面對三位主管,原本我以為比起同時面試的其他人表現太差應該不過,沒想到居然過了。


=======到職後的過程==================

一開始進去先上通識新訓課程,後來才根據不同部門帶開上專訓課程,直到正式開始工作,我才知道原來這個職缺是兩年一聘的約聘工,並非正職人員,連年近退休的員工都說這張紙沒誠意,但我因為有學貸還沒還完,就算兩年後不能續約至少能還清學貸。

一開始是在專案組,專案組的作業比較單純,負責專案的大LEADER都是交待完事情之後就回自己的座位,實際是交給兩位資深的大哥負責帶領。

在專案組這段時間比較沒什麼壓力,但總覺得好像有什麼不足之處,於是在一次要求從專案組調派一部分人力到主庫的遴選中自告奮勇,結束了三個多月的蜜月期。

=======心境的轉折==================

主庫的忙碌程度跟專案組比起來差很多,因為維修有時間上的壓力,所以要在一定時間內完成一定量的入庫或揀料作業,雖然每次都有在每日派工單上註明入庫組每人需要收多少料件的數量,但是需要入庫的東西有大有小,小至螺絲釘大到飛機用輪胎,我覺得只用單一標準實在是沒辦法公平量化工作績效。

等過了一段時間之後被課長告知「做得太慢了」,於是只好想辦法從熟悉庫房料件放置位置和料件大小來規劃路線,為的就是能在下班前盡量完成更多的量,好讓我能準時五點下班。

但這個課長非常喜歡在固定的下午開會時間叫入庫組的人加班,而且每次一加就到晚上8點,還因為要告一段落的關係還不能準時走,等回到家時已經晚上9點,梳洗之後每天下班實際能運用的時間只剩下不到一個小時就得準備睡覺,讓我進行例行性娛樂活動的時間都沒有。

一段時間加班下來,累積的壓力終於導致我出現了一個料件掉在地上的疏失,隔天就在早會時被課長當眾糾正,還有扣分,因為加扣分會直接影響到個人年終獎金,所以實在是讓我非常在意,也無法諒解課長為什麼一定要當眾指責我

在不滿情緒與壓力的累積之下又犯了第二次錯誤,這次課長直接把我叫去小隔間一對一面談,因為這個課長在其他同事眼中就是個難相處,管理能力不足,私底下也經常被屬下批評的主管,我對他說的話實在是沒什麼在聽,也不知道要怎麼跟他表達我的不滿,只好默默的聽他說完我犯的錯誤。

=======災難的開始==================

之後我從入庫組被調到揀料組,揀料組雖然沒有明定每人揀料的量,但因為是直接面對USER,所以更被要求作業的即時性,這對原本就在入庫時熟悉料件位置的我來說並不困難

而且有個好處是只要完成在櫃台跟中班交接前所KEY出的料件需求單全部揀完就能下班,所以我不管當天早班的單量有多少,想盡各種辦法增加效率把派給我的單盡量在下午5點下班之前全都揀完,為的就是能準時下班回家看動漫,而這個作法確實收到了成效,我不在乎是否有加班費或完全免費的供餐,對我來說看動漫得到的快樂比這些更重要。

時間久了之後原以為可以穩穩的做下去,但那個課長又開始刁難我了。揀料組有個職務是要同時配送料件到維修現場(以下簡稱送A檢)外加去危險品庫房(以下簡稱DG),因為要同時跑兩個地方,A檢一天要送四趟,DG的單每天的量都很大,一次都要搬好幾箱很重的油類等九大類危險品,揀料的同時還要注意時間得趕回去送A檢。

一開始完全無法勝任,每次都在揀料的同時忘記要去送A檢,而且一開始我還沒有堆高機執照,所以每次都搬的汗流浹背+手酸,經常搞到晚上九點才準備回家。

一段時間之後我因為長期施力不當導致發炎去做推拿,這時候課長才暫時把我調離現職「兩週」,之後又繼續叫我做同樣的工作,我覺得這種工作其實應該輪流找人負責,不應該每天都叫同一個人做,但聽同事講之前都這樣叫某人重複做,而且其中一位兩年還沒到已經主動提出離職,這時我已經覺得這間公司的管理方法有問題。

原本我也想離職,但想到學貸還沒還清於是就忍下來了,但最後還是因為又出現失誤讓我又被叫去辦公室約談。

這次我真的忍不住了,當場對課長發飆,具體說什麼我已經記不清楚了,但後來課長還把更高階的主管找下來跟我談,還一直強調加班的必要性,但對我來說「加班=沒效率」,表示這間公司的作業管理有問題,但經營者不知改進,只想花更多的時間完成同樣的事

=======好主管出現==================

有個資深主管一直都對我們這些基層員工很好,經常陪其他人聊天,也不像該公司的其他主管刻意與我們保持距離,是從美商公司出身在該公司創立早期就進來非常資深的員工,創立當初整個庫房制度的建立者。

就在我每天很不快樂的得過且過的時候聽到了要成立新的配送部門的消息,我也是被選為其中一員,於是我就每天期盼新部門成立的那一天,但公司一拖再拖搞了將近三個月終於成立新部門了。

資深主管的管理方式比較自由,每天早上跟下午都不需要開會,也不會對我們的工作方式多加干涉,只要有達到最終目的:「即時把東西送到USER手上」就行了。

每到下班時間還會主動提醒我們說:「下班沒事趕快回家」

網路圖檔非真實工作場所
這段時間是我在該公司時自我價值感覺最高的時候,雖然期間有發生一件價值20萬的料件摔碎的事件,但整體來說我的表現在那段時間算是最好的,從掌握工作的時間,到跟同部門其他同事的溝通合作,到現在回想起來我還是覺得是一段愉快的日子。

到後期甚至還能幫忙帶領剛進公司的新人,是說一進公司就能進到這位資深主管的部門真的很幸運。

=======新專案開始=================

就在我要離開前幾個月公司開始了新專案,把我調離現職,原來的職位交給兩個新人來負責。是說居然要兩個人才能頂原本我一人就做得來的事,想起來其實我能力還算可以

在做專案的這段時間種種跡象證明我不只做事的效率,在溝通協調能力上也有所進展,雖然在最後幾個月合約到期前幾個月這位資深主管有幫我求情看是否能把我保下來,但他在跟那些其他主管溝通的過程中發現要是把我留下來只會繼續被當成眼中釘,所以就放棄了。

在最後離職前配送部的聚餐上其他同部門的員工都替我覺得可惜,也無法理解他們為什麼要趕我走,但我想跟這間公司的緣份也就到此為止了吧?

因為這位資深主管也打算再過一年就退休了,到時候沒了這位資深主管我在公司的處境應該也不會太好,只能說今生有幸遇到像他這樣的主管吧。
.............................................................


亞斯青年的工作感言--先是放棄台大、現在連google都想放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