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4日

推薦書《把話說得得體又有趣大家都會喜歡你》-聲音的 魅力

花媽自認為是個能說善道會表達的人,翻開這本書的時候我並沒有期待要從書中得到什麼震撼,但我真的弄錯了。
這本書的面向不僅是話術,還有很多我們課本上沒教,確是日常生活中必須知道的。尤其書中提到『說話的距離』,更讓我感受到有人際互動障礙者可能需要這書中的提醒。

以下是我節錄書中《聲音的 魅力》章節裡的內容

..........................................

洪亮的聲音、沙啞的聲音,每個人長相不同,聲音也不一樣。具備獨特的個性。這種聲音的個性,是不是能夠變成具有魅力,讓人印象深刻,則有待個人的努力。

說話的基礎在於發音,也就是發出聲音。如果說話聲音像蚊子一樣,即便是在有益或者是在再有趣的話題都沒有辦法傳達出去。想要讓別人聽自己說話,就是要發出清晰洪亮的聲音。不過說話大聲,是要讓人聽得很清楚。但是有些人卻只是嗓門大,但聽不清楚他在說什麼。像這種人在發聲的時候,要吸入大量空氣讓空氣震動聲帶,就能夠發出宏亮又清晰的聲音。

和別人交談時,能夠迅速地說出一長串話,同時又保持精準,是很重要的。如果想要讓每一個字都清楚的發音,嘴巴和舌頭都必須熟練的活動。如果嘴巴開閤不夠確實,口齒就不會清晰。這時候可以拿著鏡子對準自己的嘴巴檢查自己講話時嘴巴開閤,以及嘴角肌肉的活動情形。



此外說話時「感覺距離」也是很重要的因素。說話的時候我們通常都會有個對象,和對象的距離從一公尺到5公尺不等,而說話方式自然會隨著不同的距離而改變。舉例來說當你說:「 媽, 幫我拿那個。」只是你和媽媽之間的距離,只有1公尺以普通的方式說話就可以。但是如果有5公尺的距離,你就必須提高音量,但是要配合手指動作來指示標的物。

在安靜的場合,聲音音量調低而清晰。在吵雜的場合音量要放大。發音時配合不同的環境,這樣會讓你的說話更有魅力。

.............................
延伸閱讀

博客來介紹
把話說得得體又有趣,大家都會喜歡你!

購書資訊 http://starflybc.shop2000.com.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