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8日

我不會教小孩,但我會講故事-P1.世事難料沒有標準答案

常常有人問我這個該怎麼辦? 那個該怎麼辦? 我都不知道該怎麼回答。 這狀況到了某天我變成所謂的【親子教養】專家時,更讓我覺得尷尬萬分。

注意到沒, 當H花媽遇到AS孩子 書名是用【遇到】
剛開店二十幾坪
,而不是教育教養之類的字眼。因為我太隨興了,經常把決定權交給小孩,再討論做法~~哦!!!不!!!其實也不是討論做法,而是就開始講故事了。

休學復學轉學。花媽高中整整念了五年才畢業。 這讓我能分享失敗奇蹟跟生命的轉折。 我當然沒想過我高中會念五年,更甚者,我的整個人生都不在我可以想像的範圍進行著,
我認識的人中會告訴我他的人生控制的很好的幾乎都是公務員。 這 好像不錯,但好像也有點乏味。我沒經歷過所以也不確定很建構的照著計劃走的人生的感覺如何?

大學畢業我也沒想過我會出國到外國定居七年。之後也沒想過會因為意外事故而回台陪小孩在學校教書。這麼多失敗經驗,卻常有人認為我有很多成功經驗,而問我:「花媽我該怎麼辦?」

這問題,我很常回答說:「我不知道」,但不知道的背後,我的腦袋裡其實閃過很多【世事難料】的事件,讓我更肯定我是真的「不知道」。

先來講很多人認為我愛書愛看電影所以才來開租書店,以為花媽『從小立志』開租書店。不,不是的,呆誌永遠不是憨人想的那麼簡單。.沒那麼想當然爾。

第一次擴店展開地下室
我在巨匠電腦教軟體的時候,因為孩子在校問題層出不窮,我常會被校方緊急扣應到校處理。所以有想開租書店的想法,但參觀過不下十家花蝶,跟老闆們聊天,也做了獲益分析,覺得做租書店錢太難賺,評估兩禮拜後放棄。記得我當時笑著說這種工作等『年老色衰走不動後再做就好了~~』

不料半年後在下班途中,一台小貨車突然撞過來我當場膝關節斷掉。插管輸血開刀復健。兩三個月後我開始可以拄著拐杖行走,因緣際會才放棄原工作接手弟媳開的這家板橋國光影音租書店。

頂下這家影音租書店第一年,生活重點全放在每天持續的復健,當時只是想讓自己還能混口飯吃,並沒有想太多。直到某天我在看店的時候突然看到曾在小學任教的學生,當時我第一個反應是把頭埋在櫃檯底下躲起來,當學生瞪大眼睛說:「老師,你怎麼來開漫畫店?」我真的不知道該如何自處?只能呆呆的羞愧地低聲地說:「是阿~ㄟ~ㄟ~~」
貓咪不辣醬開始進駐

直到此刻我才知道我有多不認同這家店,問自己『何以淪落至此」~~

過去多年來我曾隨著夫婿派外到首爾僑居,先生的職稱是支社長,韓國階級層次分明所以雖然屬下、來往的客戶,看到我都是稱呼「夫人」。後來回台灣連續從事多年教職,當了八年老師,而租書店老闆是一場意外引發產生的,我根本還沒做好準備從商「變成商人」。

我從小就看愛漫畫,我也以為自己喜歡開漫畫店。但我直到遇到學生才知道當時的租書店模樣,並不是我想要的租書店,到這時我才開始真正規劃我到底想要經營怎樣的店。這一天與學生的偶遇,讓我認真思考我要怎樣經營,讓這家店變成我的理想與驕傲!!

但夢想是夢想,實際執行卻困難重重。準備的現金幾乎用盡,再加上當時租書店盛行,光我們板橋這家店半徑畫圓500公尺,就有家租書店, 競爭很厲害。 比較小的店經營上比較吃力就會想關門。我剛開店時也有這個念頭,但我沒想到的是當我坐在店門口淚眼婆娑哭泣著的時候,我們店那絕頂美麗的店員居然跟我說:「卓姊,不要哭,你需要我幫忙的話,我有錢.....」

轉型賣書
就這樣,店員變成我的合夥人兼救命恩人,她成為這家租書店的店長。神奇吧?!!!這位號稱全花蝶最美麗的店長現在還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人之一。

另外,我有個朋友在南投竹山 開租書店, 經營非常吃力, 某一天他跟我們幾個朋友宣告他經營吃力,要結束營業不做租書店了。沒想到他才剛宣告隔幾天,另外兩家租書店居然先停止營業了。 也就是說竹山鎮只剩下他一家租書店, 當他告訴我們這個消息的時候,我們都為他開心不已, 畢竟變成沒有任何競爭對手的獨家行業,是人人想望遙不可及的。 所以我們幾個好朋友大聲跟他道喜。

沒想到他高興沒兩天問題就產生了, 因為本來配送書籍的書商可以一次送書給三家租書店, 但是現在只剩下一家店,書商送書不敷成本,所以書商決定不要送書了。 本來可以是獨佔鰲頭的經營反而變成沒有書可以營運下去, 真是始料未及。

我們其他的人想破腦袋也不知道可以怎麼做, 但是當事人遇到困難他真的會想盡辦法來解決自己的問題, 所以 他決定開一家7-11, 來解決他買書的問題,後來這一家7-11成為竹山的第一家, 成立時雖然非常的辛苦討論,花了很久的時間 才成立, 當然你可以想見的是他的策略成功了。後來他甚至開了竹山第二家分店。
展開各類型活動

如今在租書店營運大不如前的今天7-11的營運擴大,而租書店盛況卻不在了。

常常看到這樣難以預料的事件, 都讓我不知道要怎麼樣給別人建議才好, 當別人問我怎麼教小孩我常常回答說其實我也不知道, 畢竟當事人會為自己努力想出他知道他可以承受的 的方法。

從現在開始,開放大家問問題,我想,我可以告訴您更多【我不知道】跟【世事難料】的真實事件哦!!!
...............................................
延伸閱讀

我不會教小孩,但我會講故事-P1.世事難料沒有標準答案
我不會教小孩,但我會講故事-P2.我是個高中念五年的酷媽..
我不會教小孩,但我會講故事-P3.當休學的孩子說他年紀太大了不想回學校..
我不會教小孩,但我會講故事-P4.心想事成的雨神遇到心想事成的晴天娃娃
我不會教小孩,但我會講故事-P5.自我介紹常當機的哥哥自己找到方法了....
我不會教小孩,但我會講故事-P6.原來不僅是她愛計較,連我也一樣....
我不會教小孩,但我會講故事-P7.學習外國語很重要
我不會教小孩,但我會講故事-P8.是抗拒黑夜還是害怕黑夜的席奶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