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1日

亞斯就業培訓話題--鍾華瑩釐清「天賦」和「技能」,「亞斯」也是一種天賦

6月7日亞斯就業培訓課程中,談到「天賦」和「技能」時,多名成員不能理解這兩者的差異,上課卡在分辨這兩者的不同卡了幾十分鐘,後來因為得進行其他課程,所以僅僅簡單做結論,就建議大家會後再討論。

之後成員鍾華瑩就此發表了她的看法,我覺得說得很清楚,值得分享給大家,所已徵得她的同意發表此文。


..........本文作者:鍾華瑩.......

有些人無法釐清的「天賦」(或說天份)和「技能」/能力(其實這兩者還是略有差異,以後有機會再來解釋)。

以下都是我"個人"的定義和看法,首先,天賦(或說天份)對我來說,是一種與生俱來,

不管你/妳相信是上天賦予的,還是認為是父母給予的,它相對就是比較不需要花時間、花心力,就可以簡單上手或產出的。

比如說:有的人就是可以寫出點甚麼,畫出點甚麼,說出點甚麼,算出點甚麼...。舉例來說,我就是可以段考前花3小時算數學,花10分鐘念英文,然後數學考45分,英文考98分(哭泣)。那麼英文嚴格來說,就算是我的天賦了...


但,天賦從來就不代表不需要努力,至少我在小四之前,我A-Z這26個字母不會背,去上課之後才發現:「耶~我雖然花跟大家一樣的時間學習,但我可以得到80%的收穫,別人只有60%,讓我確信,嗯!英文可能是我的天賦喔...所以,我就花了比大家多兩倍的時間學習,讓英文變成我的技能了。


再舉例來說,我一向很愛跟人炫耀,自己有很好的「記憶力」和「方向感」。尤其對人名、人臉、生日、星座、電話、職稱、路名、店家都很厲害~。我可以不靠google map 就明白指出我要去的目的地。公車怎搭?捷運怎搭?附近的路名和建築物及店家、自己號稱「行動記事本」和「人體GPS」


好~問題來了...。我會不會有記不住的時候?會!這是廢話,畢竟我不是電腦。(就算是電腦也會壞,人腦,come on~記不住超正常XD)


我會不會有被挑戰的時候?會!因為有人就是無聊,然後被我狠狠電回去。今天,手機/電腦那麼發達,這樣的記憶力和方向感很多人都說沒有用...。沒有用嗎?當你出去跑業務,還在那邊查東查西時,我已經在路上了。


沒有用嗎?當你看到重要貴賓還喊不出名字時,我已經優先招呼人家,並且遞上資料了。這是我的天賦無誤,但好記憶力事前還是要花時間背賓客名單的,好方向感還是要隨時更新地圖的...。
相信我,就是有人花兩倍的時間,賓客名單還記不起來一半,路講得再仔細還是會迷航...

好,那回歸到一個很愛被問到的問題,那就是,我要怎麼肯定這是我的天賦呢?那我肯定別人不肯定怎麼辦?

回歸到一開始,我應該有說過,天賦是「與生俱來」的對吧?那既然如此,別人肯定不肯定,是不是真的那麼重要呢?重點是妳自己要先肯定自己的天賦
而不是今天A說我有天賦,我就有了;明天B說我沒天賦我就沒了嗎?


再說一次:「天賦是與生俱來的!跟別人的肯定/評價無關」。


另外我舉一個的例子,
我一向認為「自閉症/亞斯柏格」是「與生俱來」的。

難道今天A說我有,B說我沒有,我就是亞斯或不是亞斯了嗎?
我想不是吧?雖然亞斯的很多行為特徵和人格特質是可以被檢測或量化,但很多的狀況,應該自己最清楚,對不對?

題外話,我一直都覺得「亞斯」也是一種天賦喔...。雖然它帶給我的困擾遠大於帶給我的幫助。但說實話,今天突然把它抽走了,我還可能會覺得怪怪的呢!!!

那回到畫畫這個問題上...。
因為我妹妹(鍾華瑄)也是畫畫的,我也知道畫畫分很多等級、層次、要求、標準、水平。但,今天有沒有畫畫的天賦,可以簡單用兩點來評斷(我的標準啦~)
1. 有沒有辦法看到圖像化思考(相信我,我就不行,圖像化記憶是我的極限)
2. 有沒有辦法「畫出來」讓人家知道你在畫啥?


這是很多人都望塵莫及的天賦,至少我雖然會簡單畫點東西,但嚴格來說,我知道自己不是「畫」出來的,有點像是根據腦中印象「刻」出來的吧?


最後,還是一句老話:「信任感不是由外在的人事物來肯定自己,而是由內從自己身上發掘」或許我們是人,身處在人的世界中,免不了接收別人給予自己的定位和評價,說句非常非常難聽的一句話,人生不是打電動,不能破不了關就「砍掉重練」。如果因為別人說妳沒有天賦,妳就認為自己沒有天賦了。


嗯,對我來說,今天妳就先放棄了自己,給自己一個理由叫做「因為別人不肯定我,因為家人說我沒有天賦」所以我就繼續這樣,當作不讓自己改變和前進的藉口罷了。

說實話,妳只是不想改變,害怕改變.拒絕去承認自己的「不能」,而極力否認自己「可以的天賦」讓自己繼續待在舒適圈內而已,不是嗎?


BTW,我寫東西出來,當然也會希望別人看,別人不看我也會失望,但我不會因此覺得,我沒有「寫作的天賦」。因為,我知道,總還是會有人看的,只要我繼續寫出來.寫下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