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0日

亞斯伯格來自遺傳?當外子說: 我媽好像也是AS時,女兒說:你是想找出罪魁禍首嗎?


我公婆木訥寡言,我跟我先生結婚25年,他們說過幾句話都算的出來

大過年回彰化婆家,婆婆一手打理所有的菜餚。我沒碰過夫家的廚房,連碗都不用洗,因為婆婆洗碗也有她專屬的洗碗儀式。

怎麼說呢? 婆婆都在水槽用盆子洗碗,洗完以後一定要從貼近後門的廚房水槽,把盆中的汙水倒在前門的水溝,
老人家堅持這樣水槽的水管才不會阻塞,汙水倒掉再回到後門的水槽用清水清洗後,再把汙水又捧到前廊水溝倒掉。一天三餐光是洗菜洗碗倒水,後門前門捧著水盆倒水至少十來次。

婆家中的所有都不讓碰,但只要順從婆婆的儀式就可以一切安然。所以回到婆家,我這媳婦除了看電視,閱讀之外,完全無事可做。

我婆婆對除夕拜拜『拜歡喜ㄟ』的儀式,也讓我瞠目結舌。
圖片取自網路

我是五年級前段班的,從小在學校受教育,感受祭祀是在實際社會生活中獲致神靈的護祐,得以平安幸福。

但回到現實世界,我娘家媽媽祭祖時,常不時令我產生她是在和祖上「交易」的念頭。

娘家媽媽祭祀焚香過程中,對神明有所求,會擲筊杯筊請問神明是否允諾。若不允諾,重問、重新擲筊杯,「逼允神明」。線香燒到只剩一半時,娘媽會擲杯筊問神明「呷飽沒?」。接著雙手捧持金紙,拜供神明察納「賄賂神明」。最後持酒潑灑金銀紙,然後撤收祭品。

婚後第一個回鄉同處的除夕夜,媳婦唯一的工作,只是把菜端到廳堂祭拜,再把碗筷擺上桌。婆婆輕描淡寫的吩咐。
圖片取自網路

但我沒想到婆婆直接從冰箱冷凍庫拿出「結凍」的「三牲」遞給我,要我放上貢桌。阿!什咪?這,這......「結凍的水煮雞」? 居然可以這樣拜拜?

接觸到婆婆的拜拜儀式,那無所謂的態度真的讓我震驚了。我忍不住問了:「媽…….」「安呢甘好?」婆婆說:『勿要緊!』『「公媽」勿會來呷! 』

接著我順手把準備用紅色塑膠繩綁成串的10個碗筷包裝解開。

圖片取自網路
眼尖的婆婆沿著我的視線馬上制止:『不要拆』。娘家媽媽都是這樣把碗筷一個個放在供桌上排一排的。我做錯什麼了嗎?婆婆連用字都很儉約。『明年還要用』! 「不要拆!」

這一組「祭拜專用」的碗具持續綑綁25年,粉紅色的隔離紙包裹著瓷碗層層疊疊,包裝完整如初。25年來年菜的擺放位置始終一模一樣,菜色也一模一樣,從沒有改變過

以前我總想著,不信鬼神的婆婆,不要拜不就得了嗎?到底為什麼還需要拜拜呢!?這件事我想了個答案,那就是「人比鬼可怕」,人言可畏啊!

但這天我先生說: 「我媽媽好像也是亞斯伯格」的時候,我確實有把婆婆儀式的固執的行為跟自閉症牽連起來。(當然也有可能只是習慣啦,但很難證實)

這時聽到我女兒開玩笑的說: 「爸爸現在一直追究有自閉症是為了什麼啦? 是想找出罪魁禍首,掐啊嬤的脖子嗎?

我先生愣了一下。我女兒又接著說:「那在你還沒掐啊嬤的脖子之前,讓哥哥先掐你的脖子好了~~」在這段對話進行時,柯文哲父子、楊OO父子、鍾OO姐妹、吳OO兄弟有遺傳因子可能的家族畫面一一的閃過。

但這時候我腦海中的畫面,停格在我先生轉述婆婆對他說的一段話:「挖看恁某甘哪足巧ㄟ~~以後你要聽伊ㄟ嘴~~」(我看你老婆很聰明,以後你要聽她的)。

感謝可愛慈祥的婆婆\!!


....................................

延伸閱讀

當配偶懷疑自己可能是亞斯伯格時,我這麼說…

當我先生喃喃自語說: 我媽媽好像也是亞斯伯格的時候,我女兒這麼說....

我是這麼跟疑似亞斯的先生相處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