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2日

亞斯青年跟他媽說:「我網友要跟你講話」~拜託!!請說是花媽阿姨要跟你娘講電話好嗎?

女兒曾說到我這個人過度熱情,過度信任別人, 對陌生人不設防,太熱心反而讓別人覺得我別有居心目的,對我有所防備。 女兒說對了,後來發生了幾件事證實果真如此。


請想想看,如果有人問你那20歲左右的孩子在網路跟誰交談,而他的回答是網友你會怎麼想? 大半的人都會想像是年紀差不多的朋友是吧?? 偏偏他們現在交談的對象是一個五十幾歲的歐巴桑時,該家長的驚嚇可以想見了。

有的家長很擔心不敢問小孩但是去問醫師「 花媽是誰?」反而是醫師幫我掛保證,讓家長放心讓孩子來找花媽。

但我之所以會對網友保持信任跟熱情,是因為打從20多年前我僑居韓國,就透過網路和家人聯絡,也認識了一些網友。我在網路上看閱覽鳳飛飛歌友會的夥伴們在留言訊息中一解鄉愁。 

也和香港英國的網友在論壇裡天南地北的亂談,甚至交情好到我們可以談論隱密的私事。 網路上都是年輕人,我是少數三四十歲的長者,受他們思維的影響,我的思想彷彿也比實際年齡年輕了一些。

後來我回台灣出了車禍, 幫我把車子拖回來、幫我買便當、幫我訴訟的都是網友。 因為發生急難,所以這些從未曾謀面的夥伴們,一一出現急難救助, 進而彼此認識。由點連成線,再連成面。從一個一個的好朋友,變成一群一群好朋友,再變成一堆實體跟虛擬世界共存的好友。

圖片取自 http://goo.gl/M2wvBG
大約6年前 某個網友在臉書上透露出自我傷害的信息讓我很緊張打電話報警, 報警的當下很尷尬的對話就出現了...「 他叫什麼名字?

「ㄟ.... 我不知道耶~~他在網路上用的是別稱……」

「你怎麼知道他要自殺?」


整整花了幾十分鐘才解決這個很尷尬的電話。

幾分鐘後警察來找我了又是一串很尷尬的對白, 我真的跟他不熟,可是我無從解釋為何他會選擇我求助,而我又確定他真的可能會自我傷害,並且已經陷自己於危險之中。但也因為 後來警察回報我他的訊息,這一次救到人的經驗, 讓我義無反顧繼續在之後接受這類的求助。

後來我們附近的精神科醫師聽到我的無奈,就跟我說以後有類似的事情要報警的電話就透過她來打,可以讓我免於麻煩,會避免掉無謂的推測能加速救人進行。

但自從手機的流行分析的進步, 報警之後的處理也就越來越複雜。

圖片來源 http://goo.gl/FYjFRe
有一次我知道某人自傷,但是他的真實姓名跟住在哪裡我幾乎都無法追溯, 還好透過僅有的線索,找到他的醫生給我他家人的電話。

「 我是他爸爸。妳是他的誰?」
「網友……」
(對方一片靜默)
「妳為什麼認識他, 他為什麼會自殺? 到底發生什麼事了?……」

我真的不知道要怎麼解釋才好, 我是他的網友,我關心他 ,我就是知道…… 但此時此地我彷彿是害他自殺的大壞人……

10分鐘之後又來了一通電話。

「 我是他媽媽。 你是他的誰?你為什麼認識他?」看來這是一個夫妻離異的家庭,家庭關係很不好,所以要透過我才知道孩子的狀態 。我跟他說我沒有很多時間可以解釋,請你打電話給你前夫。

事情還沒結束,接下來又有人打電話說「 我是他表姐, 我家的王小明發生什麼事了?」 這次我很正式的拜託他們,不要再把我的手機號碼隨意給別人了, 我真的沒辦法回答他們的問題,請他們等當事人清醒再問他本人。不過,這又是一次很棒的經驗。因為後來 我確定這個在外地流浪的孩子,回到他的家庭了。

在想到「網友」這個議題時,最讓我覺得有趣的是
 照片取自 http://goo.gl/aDnMN4
,跟亞斯孩子的對話,常常讓我哭笑不得。因為他們主要的困難是對社會關係的理解困難,所以我們之間常會陷入雞同鴨講的狀態,他們對我們之間的關係解讀常讓我瞠目結舌。

有次我打電話給一個大學剛畢業的亞斯青年,我想介紹他一個工作,但他一聽名稱不是他要的當場就在電話中拒絕了我,於是我請他把電話轉給他的母親,想讓家長幫他判斷一下。他說: 「好。」然後就放下電話,我這頭聽到聽筒傳來的聲音: 「媽媽,我網友說要跟你講話」

孩子,一般人不會這樣介紹花媽好嗎? 好歹也說有個知道亞斯伯格的啊姨要跟你講話之類的~~~XD

無獨有偶。有個大亞斯青年畢業三五年了都沒工作經驗,他問我若投遞104有沒有可能會產生工作機會?我回他得寫清楚這五年的空白,為什麼沒工作?

這照片特挑的.花媽看起來很厲害-我真的不是危險人物~~


他說因為我有亞斯伯格啊。那口氣就像花媽腦袋有問題,不懂我為什麼問這種腳頭伕想也知道的簡單事? 

於是,我問他要不要來我們店當志工。因為他畢業多年了都沒工作。最好有點工作經驗。但他馬上拒絕了我說: 「網友不安全」

我哭笑不得。還是回了很重要的官方答覆: 「你弄錯了,一般人不會覺得妳跟我的對話是網路交友,他們會覺得妳在跟專家求助」(歹勢,情急之下,我很不要臉又心虛的用了專家這種字眼)。妳可以把「認識花媽」這個連結給爸媽看  https://bit.ly/36UBDO9

我心裡有個OS,心想拜託哦,我們已經在大亞斯社團相處兩年半了好嗎?還說什麼網友不安全。我小小心靈受了創傷,把這件事告訴另一個特教老師。

熟知亞斯性格的老師,又繼續補一槍: 妳們只不過是「交往兩年半的網友」….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