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0日

亞斯伯格青少年喜不喜歡放颱風假? 他們心中的三大障礙是什麼?-由趙崑陸老師的問題解決與社交互動能力團體課說起

趙崑陸老師 帶領的目標導向人際互動關係課已經帶了一年。去年老師只帶三個班級。但因為需求眾多,所以我們決定加開一個班。

這個課程既然名為『目標導向人際互動』,中點自然是引發孩子們更多動機,讓他們產生更多可能。

105/7/9這堂課程,因為前一天是颱風假,所以討論他們喜歡前一天的颱風假嗎? 大多數人喜歡,但少數人因為既定行程被打亂而鬱鬱寡歡。

颱風天誰最頭疼? 孩子們的能力不足,老師提點了一些人縣市政府? 那些行業之類的,透過引導跟討論慢慢擴大孩子們侷限的思維。

這天的課程在國小高年級部份有個小插曲。就是老師想帶出亞斯孩子們的幽默感,寫著"颱風天沒四千萬不要出門"。國中組幾乎都可領略這個笑點。

但是國小高年級組的第一個反應是"老師打錯字"。孩子自動舉手去幫老師"改簡報"。"沒事千萬別出門"。

有次國高中 課程進行時,老師要 學生們畫出印象中的幾件好事跟壞事,畫出生命的轉折點, 並簡單的陳述轉折的事件。

在這次課程中我們彙整了疑似或確診輕度自閉(亞斯)青少年, 他們寫出自己三大障礙分別是亞斯伯格沒有朋友(或霸凌)跟親人死亡

這堂趙崑陸問題解決與社交互動能力課程
,平常都是由同學們共同討論他們共同關心或由老師主導的主題。

但這一次是因為要討論到個人的生命經驗,所以老師用一對一進行的方式私下跟他們談話,基於保護隱私,所以我並不知道這些孩子們的 跟老師談論他們困難的細節只參與會後跟家長們討論核對的結果。

我看到孩子們畫出的障礙, 不禁陷入思考。 

為什麼孩子們會覺得亞斯伯格是自己一生中最大的障礙有亞斯伯格真的是這麼大的障礙嗎? 是誰讓他們感受到亞斯伯格是很大的障礙? 是他們自己的感受還是別人給他們的?


我有好多好多問號?可是 這是老師在課後引導家長們回去陪伴孩子們討論的課題, 所以我也沒有再介入他們的討論。

但剛好這堂課的前一週,是白嘉惠老師跟我帶領的亞斯青年就業培訓,我們也針對18歲以上疑似或確診輕度自閉(亞斯

)青年,做了類似的活動請孩子們寫下生命中的轉折點, 這些大孩子們遇到的問題,寫的不是亞斯伯格, 但是他們寫著被霸凌, 跟人際互動的困擾。

看來不同年齡層的 困擾大概都一致, 這幾件事 很可能是他們終其一生的課題。

但是很開心的是在高中階段我們看聽到的生命之流裡面有幾個孩子開始有朋友了,他們在人際互動障礙,畫出的石頭很小顆。

可見教導他們跟同儕年紀相仿的同學相處是有成效的,引導讓他們比較 能夠跟同儕相處,確實有機會得到他們想要的友情甚至愛情。圖畫中我們很清楚的看見他們因為友誼的產生,快樂指數明顯上升。也看到他們生命中阻礙他們成長的石頭,普遍變小顆了。

這一堂課中,我很深刻的感受到我認識的另一批有自信的被確診的亞斯孩子,沒有把亞斯伯格當成自己此身重大障礙,甚至以自己的特質為榮,他們比較能夠穩定就業,情緒穩定也快樂許多,希望這樣的觀察比對,對您在陪伴孩子的成長能有幫助。

...........................
延伸閱讀

近期活動公告: https://www.facebook.com/p22588738/events

目前國小高年級跟國二國三班。這兩班都還有兩個名額趙崑陸職能治療師連絡,評估適合在哪個班級。請有興趣的夥伴直接跟趙老師 ( https://goo.gl/HpzZXz )連絡。
,初次上課必須跟

花媽卓惠珠的line@生活圈https://line.me/ti/p/%40lqv8447w (公告花媽的演講和特教活動。line@ 是公佈欄,不是lin群組,這裡不能群聊,只能跟花媽私訊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