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3日

讓孩子自己解決問題-3.有人說考國語就是要寫注音?

我的好朋友私下貼臉書對話,分享她的孩子第一次小考,不知道考試規矩 的有趣圖片。小學一年級國語小考,孩子聽寫寫出

1 5匹馬。
2 7顆樹。
3 10包米。
4 1把刀。

這張圖貼在臉書上所以引起討論, 有人告訴該家長, 看起來 孩子通通都會,老師卻沒有給100分, 應該去跟老師要分數。

也有人說考國語就是要寫注音,不是考數學當然不可以寫數字。老師給92分,就已經很客氣了
,如果認真扣分只能給六十幾分呢!

我個人看到這個小考結果,除了會心一笑外,也回應給這位好友,作為一個要陪伴孩子時間,相對比任教老師還要長的家長, 提醒她思考的重點會是這個時候要跟我的孩子討論什麼。(王意中臨床心理師曾經開玩笑的說,學校老師小學保固孩子兩年國高中三年,可是家長要保固孩子一輩子,所以要更認真)

第一個要鼓勵孩子在下次有疑慮時主動舉手問老師,是否全部都要寫注音。很多時候,因為大人或小孩的不敢確認,在人際溝通中產生誤解是很可惜的。這類的事件可以當成機會教育。

另外要卻認孩子是否知道這一堂課老師有強調要考「注音」。 如果老師有強調要去考注音,那麼以後就要 在「注音」這一項目,注意不要寫數字, 因為不符合規定項目是會被扣分的

至於其他家長說的考國語就是要考寫注音, 考數學就是要 寫數字, 我倒是無法認同, 這種說法太過二分法了,畢竟 數學的應用題都會出現國字,不是嗎?
老師如果已經強調是考注音的話, 那麼錯了四個字, 只能得到60幾分, 老師給的92分 表示老師理解孩子 的能力 ,只是形式上 改寫注音而寫成數字 , 扣分的部分是對題目標準的解錯誤。
當孩子被扣8分。這時要不要鼓勵孩子去爭取自己可能得分的機會? 我會根據孩子們的意願跟孩子們談。

小一的孩子可能對分數沒意見,孩子說不用啦!!! 這時候可以跟他們確認是不是害怕去找老師? 害怕跟老師對談? 或者是害怕被同學或老師覺得你是個愛計較的傢伙? 畢竟直接放棄分數是最簡單的選擇。

但是一旦選擇不去向老師爭取分數,身為家長,此時要教孩子的是,為自己的選擇負責並承擔。 讓孩子知道放棄爭取,就是會失去八分。

「 你可以去告訴老師你的想法,你不說不爭取,就是自己放棄了。」
 「這是你自己選的結果哦,不能再去怪老師沒有給妳分數哦。」

如果孩子決定去跟老師爭取拿回失分。 那麼可以先確認孩子在意的是什麼? 要分數的背後成因,是要『贏得』什麼,也是可以探索的。有的孩子想到透過分數得到老師的認同,有的孩子想要透過分數稱霸班級拿第一名。有的孩子則是想要『公平』,不全然是在乎『輸贏』而已,不要急著對孩子去要分數急著批判。

孩子決定去找老師要分數,其實要具備比「不去要分數」更多能力。首先要有『勇氣』敢獨自去面對老師,去要分數的勇氣,是值得稱讚孩子的部分。

若孩子在乎輸贏,我們後續要討論的問題會更多。孩子在乎『輸贏』,有時是前進的動力,有時會是阻力,這也還可以做後續溝通。

另外就是很可能孩子做了很多努力,但老師堅持不願意給分,面對這時候的『不公』『沒有正義』,這也還可以做後續『面對挫折』『處理不公』的溝通。

當有模糊不明確的事件發生,其實都是陪孩子聊一聊『價值觀』『道德觀』建立『公民素養』的好題材。是值得善用的談話的好時機峨!!!

...........................................
PS1.感謝林維君臨床心理師補充

也可以鼓勵孩子在下次有疑慮時,考試時就可以主動舉手問老師,是否全部都要寫注音。 很多時後,因為不敢確認(小孩或大人都是),在人際溝通中產生很多誤解。 這一樣是一種機會教育。

PS.感謝帆爸補充

去要分數,真的比「不去要分數」還需要更多能力嗎?這個說法我認為很不妥。

對亞斯來說,去要分數並不是太奇怪的事情,有的亞斯可能連想都不想直接在課堂上就開口要分了。有的亞斯可能在家長說破嘴解釋到昏天暗地,思考完還是會去要分數。

對另外有高功能特質的孩子,他們可能會比較退縮保守,即使他們真的很有理、真的很正當,拜託他們他們也未必想去要分數。

所以,正確來說,我認為這個答案要根據孩子的特質跟能力來決定。要先能瞭解狀況跟判斷狀況,懂得適時的踩煞車或者適時的加油門,才是對的。

再者,這種考試,老師可以只扣八分,也可以扣四分,也可以用比例扣100乘12分之4=33分。更嚴重當然也可以算零分。換言之,在要分數之前,家長還要幫孩子學會尊重跟理解,以及有「去要分數可能會被扣更多」的覺悟。

.........................................
延伸閱讀
讓孩子自己解決問題-1.讓孩子猜你的心~
讓孩子自己解決問題-2.課本封面被同學弄髒了
讓孩子自己解決問題-3.考國語就是要寫注音?
讓孩子自己解決問題-4你越阻擋他,他就製造出更多奇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