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3日

家長問卷:你的孩子是不是高度敏感?《孩子,你的敏感我都懂》

◎家長問卷:你的孩子是不是高度敏感?

請仔細閱讀下列的描述,只要是部分符合或是曾經符合孩子的個性,都請在□中打勾。我的孩子……


□ 1.容易受到驚嚇。
□ 2.抱怨衣服粗糙扎人、襪子縫線不舒服、衣領標籤磨得皮膚癢。
□ 3.一般而言,不喜歡大的意外驚喜。
□ 4.用溫柔的勸說比嚴厲的處罰有效。
□ 5.好像可以讀我的心。
□ 6.語言能力較同齡小孩成熟,會使用超齡的詞彙。
□ 7.會注意到最微小的不尋常味道。
□ 8.幽默機智。
□ 9.直覺強。
□ 10.經過興奮的一天後,難以入睡。
□ 11.遇到重大改變有適應困難的問題。

□ 12.如果衣服溼了或弄髒了就想要換衣服。
□ 13.有問不完的問題。
□ 14.是完美主義者。
□ 15.注意到別人的不開心。
□ 16.喜歡安靜的玩耍。
□ 17.問深刻而需要思考的問題。
□ 18.對痛苦非常敏感。
□ 19.在吵雜的環境中會顯得焦躁不安。
□ 20.會注意到細節(例如你動過家裡的擺設或是換了髮型)。
□ 21.爬高之前會先考慮是否安全。
□ 22.沒有陌生人在場的時候表現得比較好。
□ 23.對事情有深刻的感受。


計分: 如果你勾選13個以上的項目,孩子大概就是高度敏感兒童。但是你不應該完全依據這個問卷結果來決定如何對待你的孩子。如果你只勾選了一兩項,但是這一兩項特質極為強烈,那麼你的孩子仍然可能是高度敏感的孩子。

如果你想要擁有一個與眾不同的孩子,你必須願意擁有一個與眾不同的孩子。」,所以成人的態度是最重要的關鍵,你能否接受孩子的特質,因為特質本身並無好壞,端看你從什麼樣的角度去看待它。

「敏感特質的孩子將來會成為孩子的優點還是缺點,全看家長的教養態度。如果我們將孩子的特質視為『敏感』,就比較能看到他的優點,比較能養育出成功快樂的孩子」
大約有15~20%的孩子從小比較愛哭、容易發脾氣、會說出充滿哲思的話、常常獨處或顯得若有所思──這樣貼心卻難帶的寶貝,他們都有可能是高度敏感的孩子。

這些孩子因為特別容易接受到環境中感官或情緒的刺激,而且處理訊息的方式也比較仔細、比較徹底,所以當各種管道的訊息大量湧入腦中,超出他們能夠負荷的範圍,就可能會因為反應不及而呈現當機狀態,或由於挫折和混亂而出現行為、情緒失控的現象。

這本書詳細介紹這些具高度敏感氣質孩子的特徵,探討家長個性如何影響親職功能,也呈現出養育特定年紀(從嬰兒、幼兒、學齡孩童到青少年時期)高度敏感孩子可能遇到的挑戰。當這些與眾不同的孩子承受過大壓力時,言行也許出現幼稚退化;心情好的時候,舉止則又常有超齡表現。不同發展階段的孩子面臨的環境刺激有很大的差異,造成的影響及需要的協助也各不相同;如果家長能清楚孩子在每個階段可能出現的狀況,對於目前的教養會更加得心應手。

...................................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