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5日

跟孩子更親近:親子關係的淬煉與成長-丘彥南醫師

跟孩子更親近:親子關係的淬煉與成長--文摘:

現代人的日常生活中,總難免面對許多壓力和苦惱,甚至在心裡埋
藏了許多創痛與癥結。其中,最常見的就是親子間的糾結。
  
身為兒童精神科醫師,數十年來,我在診間曾與許多家庭相遇。不論孩子就診的主訴病徵是學習上的困難、情緒上的煩躁,或是行為方面的問題,背後往往纏繞著錯綜程度高低不等的親子糾結。
  
因此
,每當憂心忡忡的父母帶著孩子前來,我很自然地會先從眼前的親子互動開始了解——他們怎麼相處、怎麼講話、怎麼溝通——這都是在診斷評估與治療過程中,很重要而需要銘記在心的。

記得有一位罹患強迫症的少年,內心充滿不安,許多事情若不重複做就不放心。例如準備明天上學用的書包和文具、出門要穿哪些衣服、洗手、鎖門、摺棉被,已經重複做了五次、十次,仍是不放心,還要再檢查一次。讀書的時候也是如此,盯著一頁課本反覆地讀,連續看半個小時、一個小時,怎麼也讀不完,根本無法進展到下一頁,造成學習上很大的困擾。
  
這個病症,是他上國中之後才出現的。少年個性很乖巧認真,小學時代很單純,老師教什麼他就記什麼,品學兼優,以全班學業成績第一名畢業。上了國中以後,課業份量加重,他一直唸一直唸,卻老是唸不完,逐漸出現了強迫症的症狀,緊張到睡不著覺,成績也不斷滑落,長期下來,身心都很痛苦,最後覺得撐不下去,只好休學。
  
他家裡的親子關係算是很不錯的,父母從沒要求他要考第幾名,只告訴他唸書只要盡力就好。這樣聽起來很合理啊,為何他的壓力會這麼沉重呢?
  
原來,問題就出在「盡力」兩個字。
  
「盡力」是一個主觀的概念,每個人的詮釋可能不完全一樣。有人覺得,只要認真努力做到某個標準,就夠了,例如老師出的作業都寫完了,或每天課後唸二小時的書,或是成績及格等等。有的人覺得只要唸書唸到有一點累,就已很「盡力」了;有的人則很隨意,標準變來變去,看當天的心情而定。但是這個孩子腦袋裡的認知,所謂「盡力」就是「竭盡所能、用盡所有力氣」去做,做到筋疲力竭才算數。
  
他是聽話且乖順的孩子,很想要符合父母的期望,卻從來沒有問過父母,他們觀念中「盡力」的意思或標準是什麼,也沒有告訴父母自己對「盡力」是這樣的詮釋。只是矇著頭一股腦地「盡力」,太過認真到把自己逼出病來。
  
我們透過認知行為治療,幫助孩子修正觀念,協助他放鬆,建立更有效率的學習方法,改善了他的病情。這個案例提醒我們,家庭需要在親子之間促進良好的雙向溝通,減少這類不必要的扭曲和誤解,以免在無意間添加了壓力。
..........................................

丘彥南醫師並提出十帖互動良方,佐以家庭系統治療的實例,為親子之間搭起和解的橋樑。

一真心的接納與關懷。
二、 適切的擁抱和讚美。

三、 寬恕不記恨。
四、「同理心」的聆聽與溝通。

五、容許孩子冒險與探索。
六、以包容心看待差異。

七、放下名利和執著。
八、 避免 暴力和情緒勒索。

九、放下完美主義和 過度期待。
十、 多點幽默一及正向思考。

丘彥南醫師現任臺大醫院精神醫學部兒童精神科主治醫師,暨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醫學系精神科兼任講師、臺灣兒童青少年精神醫學會常務理事、喜歡臨床工作與教學,長期關注並致力於兒童虐待、特殊教育需求學生之鑑定與輔導、兒童青少年司法精神鑑定、身心障礙鑑定、兒童青少年心理治療等方面之議題與工作,並參與非營利組織社團之社會服務。

..............................................

歡迎參加 4/10(日)10-12點丘彥南醫師-跟孩子更親近免費分享會 (本店可現場購書八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