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6日

為什麼需要畫出來做動態教學? 我看世界的角度和你不一樣~P.1

在特教和親職研習中,我常和聽講者分享,我們一般人很容易被既往的學習經驗困住,我們成人很容易被約定俗成的觀念侷限住。

雖然大半的老師跟家長都理解這樣的概念,但很難跟實際線現狀連結我們已經有哪些習慣形成既定的固著。

我舉個例子說明: 我們拿起撲克牌馬上就問孩子『這是多少? 』 孩子說是『3』。問話的方式只問數字,答案就只有數字。

但是如果你問『你看到了什麼? 』等待對方的回答, 大部分的人就會說『3』『撲克牌』『紅心』。

但如果有孩子說這『5』,你會不會愣一下呢?



當我們看一個個步驟畫出來的動畫,你很容易按著這個順序回答出 有『5個心』『兩個3』,甚至會看到一開始就有『長方形方框』。

所以如果跟孩子解說事情時,能用繪圖畫出梗概或全貌,都可以整理出更詳盡清楚的內容。

當我們回到事物的原始點,就會想到我們被侷限住了,看不到全貌。但是當我們的學習重新被啟動,再看到這張撲克牌,『』『10』『撲克牌』『紅心』『長方形方框』。很快就會被啟動。




是不是呢?
.....................................

花媽卓惠珠
http://helpasperger.blogspot.tw/2014/01/blog-post.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