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3日

常見問題QA,怎麼陪伴固執的孩子寬鬆思維~

『這鞋櫃的這一格是我的,你們不准放』。網路上的朋友問我, 孩子在幼稚園上課堅持我某一個放鞋子的格子,只能他自己使用, 不准其他人用他的格子, 該怎麼教育孩子呢?
圖片取自網路
這個問題非常常見, 因為對我來說,這不是孩子 鞋子一定要放在哪一個格子的問題, 而是要看到背後更大的議題--固著~~

 有的小孩會堅持要把鞋子 的左腳跟右腳反過來穿, 說要把鞋子穿成蝴蝶的樣子。

有的孩子會堅持,
某一個位子就是他的,別人不能坐。

也就是說這個問題要處理的不是只有鞋子一定要放在同一個位置,要處理的 其實 是孩子的固執特質, 一定要如何的, 事情 一定不能改變的 固執。

圖片取自網路
所以這件事短期內事處理鞋子一定要放哪一格,但長期目標是寬鬆孩子的 固執特性。
平常的確是要把鞋子放在固定的位子,但是所有固定的安排都有例外。這是我們陪伴者平日陪伴時就要給出適當的彈性。【平常要把隨身物品放固定的位置,但如果有時候沒辦法放固定位置的時候,你可以......(怎麼怎麼做)......

孩子一定要把鞋子放在同一個格子的立即處理, 要針對孩子的性格予以處置, 比方說告訴孩子,旁邊的格子全部都可以使用, 這個可以那個也可以, 擴大他的侷限。
圖片取自網路
鞋子一定要反著穿因為變成蝴蝶最美麗, 那麼就陪孩子思考正著穿可以看到什麼圖形? 正著穿鞋子的樣子,看起來像怎樣的圖型? 是烏魚子還是 小王子書籍中帽子裡的大象? 陪他找到專屬於他的不同的美麗。
有的家長會欣賞孩子的美學觀點說可愛,偶爾為之可以說孩子有創意,但每一次都要反穿就不是可以等閒視之了。但反穿鞋會讓寶寶腳丫子長繭又痛楚會影響健康。
所以這類問題的長期目標,是得鬆動孩子的固著。
孩子害怕或拒絕改變,《社會性技巧訓練手冊》書中有好幾個方式可以鬆動他的固執,【讓他學習接受改變】這個章節為孩子寬鬆固著提供了很好的方法。

我們可以為孩子修改並打造適合他的故事。寬鬆孩子的固著,依據孩子的喜好,讓他感受到生活日常中的事物幾乎無時無刻都在改變。

孩子喜歡數字喜歡看時鐘,我們可以讓他感受到【時間雖然有規律,但無時無刻都有細微改變】。現在是九點一分,九點兩分,九點三分,時間無時無刻都在改變。

社會性技巧訓練手冊
喜歡日月星辰,喜好大自然,讓他感受到白天會變成晚上,晚上會變成白天。【自然生態雖然有規律,但都有其他細微改變】

孩子關注紅綠燈,紅綠燈會從綠燈變成黃燈,再變成紅燈。孩子關注火車,火車有北上有南下,有時候要樹林廠維修,周六周日的火車時刻跟周間大不同,每兩車的停靠站也各個不同。【雖然都是交通工具但都有其他細微改變】。

喜歡動物的孩子,讓他看到我們身邊有好多「蛻變者」-青蛙蝴蝶等等。青蛙會產卵,卵孵化變成蝌蚪.蝌蚪會變青蛙。

人們常認為青蛙是綠色的.但青蛙也有其他的顏色.【一樣的青蛙,也會有不同的樣貌】。

有些青蛙會變色.有的青蛙甚至會跑到樹上。【一樣的青蛙,也會有不同的生活方式】

社會性技巧訓練手冊
有些在我們身邊的改變確實會遵照著預定的安排,重複的發生.但這些看似固定的流程,都有些安靜的轉變,默默在改變著,這些安靜的轉變是地球上生命延續很重要的一部分.

要改善固著行為,長期處理得採用漸近式改變,但是有時候直接妨礙他人活動進行時,得立竿見影斷然處置。

漸近式改變勢在必行,陪伴者必須日積月累不易察覺的方式,逐漸調整環境,通常要耗費很多時間,但是不易產生雙方對立衝突的副作用。

我曾聽過家長為了改善孩子對環境擺設的固執,每週變動傢俱位置。也許也適用您哦!!

.......................................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