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6日

困難跟危機處理五字訣:「停」、「看」、「聽」、「想」、「做」

兒子國小的時候,從小二開始看身心科,看到小五才由板橋國小特教老師蔡惠芬解釋說明他可能是有高功能自閉特質的孩子。

在未確診之前,蔡老師看到我焦慮不已的時候就會提醒我「停」、「看」、「聽」、「想」、「做」,這五字箴言對我幫助很大,所以我把這個提醒再送給大家。

老實說,我已經不記得蔡惠芬老師當時囑咐我的細節了。但是這五個字從像是念經似的背誦提醒,到我自己因為念中文系,喜歡說文解字,再加上十多年來從挫折中的體悟,所以變換成自己的解讀。



「停」,是「人」在「涼亭」休息的狀態。所以遇到困難焦慮的時候,先停下來休息一下,身體情緒都涼快一下,儲備能量再出發。除了原先的字義之外,我常常在停下來的第一步,看到「停」字裡面還有個「口」。


也許「人」在「涼亭」休息都會談天說地,討論是非對錯發洩情緒,但對我而言,這個「停」字,是提醒我連嘴巴都要閉上的意思。多言多敗,言多必失,所以連說話都要停止。


」是「从手下目」,用「手」檔在眉前,擋住過多的光芒視線,用眼睛看集中視線,朝向標的看去,才不會失焦亂了方寸,方向會比較集中,也有機會朝更正確的目的看過去。

看,也要看手勢看動作。

這幾年聽王道偉語言治療師,常提醒我們看的時候要順著手指示的方向看去,手和眼睛並用才叫做「看」,就更覺得「看」出端倪了。



」當然是要拉著耳朵「聆聽」。「」是「垂耳恭聽上級傳達」,「」是「」「」合起來的會意字。凡目不能徧而耳所及者云聽,說文解字太複雜。在我小小的腦袋裡拆字解讀,「聽」就是要用耳朵用眼睛用心一起聽。

但聽的時候,還要有「」「」,聽到別人的善意,聽到勸戒。至於別人非善意的言語就拋開了。無德之言,大可不必理會不是嗎?


停下來,看一看,聽一聽,然後去思考盤整內容。「」,原來的意思是「」表示心存其容其貌。在我看來,思考整合的過程中,仍舊需要繼續用眼睛觀看核對內容,再整合。

到了這一步,停看聽想,都動用到許多感關知覺,可以想見處理危機困難時,淡定的停下來,看一看,聽一聽,想一想,有多麼重要了。



當整個思考完成,最後就是去執行思考的結果。「」這個字,本來是「」。作、起也。為也。也就是開始吧!!「開始動身去做吧」!!

一旦開始執行,得到好結果值得欣喜,結果不如你意,就做為借鏡,下回改進。不管結果如何,都接納承擔結果,避免怨尤。共勉!!

最後感謝書法老師任逸弘老師送我這幾個字,並且幫我眉批。任逸弘倒著念剛好是紅薏仁。所以我都暱稱她是紅薏仁老師。老師不但寫的一手好字,也是個插畫家。

有興趣可以去看看老師的粉絲頁 極光之境 - 紅薏仁
https://www.facebook.com/mofumofustudio/?__mref=messag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