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25日

怎麼為特殊需求學生準備IEP個別化教學會議內容-以手繪簡圖為例

有特教身份學生,舊生在六月,新生在八月或九月學校會為特殊生召開IEP個別化教學內容,有關IEP的法令敘述如下:

●、特教法第28條
高級中等以下各教育階段學校,應以團隊合作方式對身心障礙學生訂定個別化教育計畫訂定時應邀請身心障礙學生家長參與必要時家長得邀請
相關人員陪同參與。


●、特教法施行細則第9、10條

第9條
本法第二十八條所稱個別化教育計畫,指運用團隊合作方式,針對身心障礙學生個別特性所訂定之特殊教育及相關服。其內容包括下列事項:
一、學生能力現況、家庭狀況及需求評估
二、學生所需特殊教育、相關服務及支持策略

三、學年與學期教育目標、達成學期教育目標之評量方式、日期及標準。
四、具情緒與行為問題學生所需之行為功能介入方案行政支援
五、學生之轉銜輔導及服務內容。

前項第五款所定轉銜輔導及服務,包括升學輔導、生活、就業、心理輔導、福利服務及其他相關專業服務等項目。

參與訂定個別化教育計畫之人員,應包括學校行政人員、特殊教育及相關教師、學生家長;必要時,得邀請相關專業人員及學生本人參與,學生家長亦得邀請相關人員陪同

第10條
前條身心障礙學生個別化教育計畫,學校應於新生及轉學生入學後一個月內訂定;其餘在學學生之個別化教育計畫,應於開學前訂定。前項計畫,每學期應至少檢討一次。

但說真的法規制定的再詳盡,全部按規定行事,學校行政負擔太重,重點還是得放在參與者的態度。 

我自己在學校資源班服務的時候,即便一開始為特教生寫好IEP,但實際運用時也常常會遇到原先的計畫不適用,而在中途修改,甚至請家長到校談到孩子的新變化,甚至重新擬定新方案。  

不管我是當家長或在資源班當老師,我的想法都是改變是為了改善,不見得一定要照原先的計畫執行。家長要不要執著在有沒有完全按著計畫執行,記得先考慮好執行的目的為何?

以我家孩子為例,孩子雖然有資訊數學優勢,但很欠缺求救跟表達的能力,所以IEP就以後面的學習求救跟增強表達能力需求為主軸。

請記得一開始畫心智圖是畫給自己看的備忘錄。所以是給自己看的,讓自己看著圖能夠說清楚講明白。提醒自己不遺漏,讓自己表達有邏輯,不會太跳躍,能正確表達自己的目的為主。不用華麗,不必美觀。

我一開始都是亂畫手初稿。但接下來為了每次溝通方便,我會改成色筆彩色稿,到最後再做成電腦稿,如果老師或同學需要,再做成對方需要的版本給他們。

注意到沒? 花媽是用廢紙畫的,背面還有印刷字呢。 一開始畫不好,腦袋亂寫不完整都是正常的,不用複雜,先從用心智圖幫自己整裡思緒開始,拿起鉛筆開始畫吧!

請參考範例:
(1)、將建立關係的對象與相處關係:
(2)、說明障礙現況描述
(3)、現況基本能力描述(優勢能力與劣勢能力)
(4)、說明需要被協助的內容(突發事故處理的成功或失敗經驗,與突發事故發生前兆)
(5)、給予協助者和被協助者的祝福與期待

PS.其實IEP會議中,大半的時間是讓再對方理解我們孩子的需要。說真的我覺得IEP怎麼開不是重點,但家長還是要寫備忘錄,提醒自己還可以做什麼~
.................................................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