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3日

孩子常常忘東忘西,作業常常忘了帶回家該怎麼辦?用簡易版社會性故事舉例

當孩子在學校常常丟三落四,以長期來說,這是一件「孩子必須學習負責任」「學習獨立」、「學習承擔負責」很重要是一輩子得重視的事情。但孩子需要長期培養一些自我提醒的能力才會改善,以這個問題舉例~

、陳述句
陳述事實,有情緒批判。「你常常忘東忘西,作業常常忘了帶回家,老師交代的事情常常搞不清楚,你到底是怎麼搞的」(X 語句帶著批判)

陳述事實,無情緒批判「你剛剛跟我說作業忘了帶回家,是嗎?」(O 沒批評沒情緒,說出事實)


觀點句:經過陳述之後的確認。

:孩子的回答:「是」,那麼就接著討論,,你感覺如何? 孩子表達會害怕,會想解決,接著進入三,討論如何改善。
B:孩子若回答:「我不知道」,那麼就繼續跟他確認跟核對,孩子是不想回答,還是沒能力回答。

b1不想回答,因為孩子沒意願,跟他約定時間多久以後會再來關心這件事情,強調事件的重要性。(跳到四)

b2:搞不清為什麼會忘記都在狀況外的孩子,需要主要照顧者提醒他觀察自己,也幫他記錄怎樣的情況下他最不會忘記
比方說打電動不會忘,吃飯也不會忘,是怎麼做到的,給他一些時間讓他想一想,再回答。跟b1一樣,告訴孩子因為這是重要習慣養成,所以告訴他多久以後會來詢問他的回覆。(跳到四)



三、指導句:明白寫出正確的做法和步驟。
孩子想改善卻想出很天馬行空的方法:

a1.「我想改進,可是不知道怎麼辦?」--就跟孩子繼續討論先改進哪個部分,由孩子主動提出的方法,基本上因為他有動機成功率會比較高。出現天馬行空沒關係,引導孩子多思考可能改進的方法。( 請參考  基礎快樂情緒的認識和表達-以心智圖法為例。)

a2.有討論出方法的孩子,即使是「我每天叫王小美提醒我幫我檢查」之類的答案都不要帶著批判,最好能說「你有自己想辦法解決問題,你很棒」讓孩子享受「自己想辦法自己做到」的成功經驗,開啟為自己找出問題行為的答案。


四、肯定句:具體的寫出這樣做有什麼好處跟壞處。
告訴孩子如果你按照指導句的討論結果去做,把指導句和肯定句討論的共識具體化寫在醒目可以讓孩子刻骨銘心記得的地方。比方說「在書包上貼"叫王小美提醒我幫我檢查作業有沒有全部帶回家"」

會得到「不會被老師念」「不會累積很多回家作業」「不會被加倍罰寫」「可以主動跟媽媽說"我做到了"」等等結果。

.....................................................

專業的社會性故事句型,我記不住。所以用四個簡要的重點讓自己能夠徹底在遇到問題時,能夠馬上浮上心間,自然而然的使用。簡要社會性故事句型是:
  1. 陳述句:陳述事實,忌情緒批判。
  2. 觀點句:把對方的觀點正向說出來。
  3. 指導句:明白寫出正確的做法和步驟。
  4. 肯定句:具體的寫出這樣做有什麼好處跟壞處。
PS.現在段我致力於開 陪伴孩子一生的全生涯發展規劃 課程 ,協助讓主要照顧者能由觀察到自己的成長環境,而對孩子成長後的獨立自主做全生涯思考規劃

內容如下:
📌針對家長與志工:(兩天12小時內容如下:)

1.:SEN大孩子們的現狀;畫出自己和孩子的生命曲線。綜觀孩子的成長發展狀態。
2. 整理陪伴孩子重要的和緊急的一輩子的事。重要觀點是處理 #重要但不緊急的事情。

3.用心智圖整理問題焦點讓解決方法更多元-心智圖除了寫作文。還要用來把侷限思維擴大加深加廣思緒。用簡化版的社會性故事處理回答問題。整理成簡單四步驟讓家長在生活中能隨時靈活運用。


4.用行為紀錄檢核表,快速跟協助者溝通。書寫IEP重點原則。處理孩子的突發事件和原則。( 東森新聞對花媽為家長們開陪伴孩子一生的系列課程的報導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