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7日

基礎快樂情緒的認識和表達。是的,快樂也要學習喔 。花媽陪您用心智圖蒐集更多快樂的方法!

啊?快樂也要學習喔? 我可以了解大部分人都會有滿頭霧水。 但是就是因為 我有良好的學習經驗,所以我想分享給你。

我曾經跟著賴英宏特教老師學習「基礎情緒 的理解和養成」 課程總共16小時。內容分別是快樂、生氣、害怕、傷心等等


一上課我就震撼到了。原來 我的快樂清單, 是那麼的少, 藉由這堂課我聽取別人的想法 做法 用心智圖法分享給你。


中心思想是 「蒐集 快樂」。 然後繼續畫「人事時地物 」分支。 接著按照順序思考 更細的分支。

「人」,有哪些人,你跟他親近的時候會比較快樂。 是 家人 ?親戚?朋友?老師? 還是同學? 社團夥伴?

邊想邊寫, 想到就寫不必想 合理或不合理, 如果有想到好的理由,為什麼 喜歡對方?或者對方會喜歡你的理由? 都可以隨時寫下來。

因為心智圖是用來擴大整理思維的書寫方式。 所以天馬行空的 內容也可以記錄, 比方說喜歡想到 喜歡的偶像 , 不是真實中的人物 很開心 也可以記下來。

「事」, 做什麼事情會快樂? 唱歌、跳舞、 散步、休息 、玩手機。 如果你只有想到這一些,那麼你還可以收集別人的興趣, 比方說有人會告訴你下棋、 畫畫、露營、運動、 吃美食 等等。 收集別人取得快樂的方式, 也許也會讓我們 可以多嘗試幾種可能得到快樂的 方法。


「時」, 下課時間最快樂? 暑假出國最歡喜? 寫功課最痛苦? 過年時 出門團拜 光想到就累?

常常 整理出問題, 應對的方案就呼之欲出了。

請再用類似的方式把「人事時地物」都寫完, 心智圖的分支,可以增加也可以減少也可以延長, 記得不必拘泥於形式,開始寫就對了。

因為第一張的心智圖是寫給自己看的, 提醒自己還可以有很多種 思維 , 還可以收集更多種 別人的經驗 做法。 (您可以點選以下的圖檔,下載修改)


PS.現在段我致力於開 陪伴孩子一生的全生涯發展規劃 課程 ,協助讓主要照顧者能由觀察到自己的成長環境,而對孩子成長後的獨立自主做全生涯思考規劃

內容如下:
📌針對家長與志工:(兩天12小時內容如下:)

1.:SEN大孩子們的現狀;畫出自己和孩子的生命曲線。綜觀孩子的成長發展狀態。
2. 整理陪伴孩子重要的和緊急的一輩子的事。重要觀點是處理 #重要但不緊急的事情。

3.用心智圖整理問題焦點讓解決方法更多元-心智圖除了寫作文。還要用來把侷限思維擴大加深加廣思緒。用簡化版的社會性故事處理回答問題。整理成簡單四步驟讓家長在生活中能隨時靈活運用。

4.用行為紀錄檢核表,快速跟協助者溝通。書寫IEP重點原則。處理孩子的突發事件和原則。( 東森新聞對花媽為家長們開陪伴孩子一生的系列課程的報導 )
.................................................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