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2日

孩子幼稚園或被補習班退貨了怎麼辦? 以簡易社會性故事為例跟孩子討論解決方法承擔負責

焦慮的母親接到幼稚園或補習班老師給的簡訊:『我的人力真的負荷不了』。兒子第一次上補習班就被退貨~~媽媽焦慮到難以成眠,問大家她該怎麼辦?

我的想法是,如果補習班老師真的處理不來,最好還是離開補習班~~把這個錢換成可以陪伴孩子,有效教導孩子的方式吧!! 這是我在瞬間根據家長的現狀給予快速解除焦慮的ㄧ個方法。

我也分享曾經試驗過的做法。我告訴該家長一對一的家教可以考慮,我也有幫兒子請過家教,不過都維持不久就是了~~ 每個老師都會兩三個月的時候說他們沒時間~~XD~~


不管老師的『沒時間』是不是推託之詞,都已經代表,他們覺得跟孩子相處有難度,都已經不適合繼續教了~~ 老師跟孩子都該休息了。

但我建議遇到這樣的問題,其實還是要好好跟孩子討論,因為孩子的行為已經影響自己的成長跟成熟,身為主要照顧者,我們還是要讓孩子有承擔為自己的行為負責,慢慢的養成他獨立自主的能力。

舉例來說
一、陳述句:

A:陳述事實,有情緒批判。「老師說她在補習班,受不了你,她不想教你了,叫你不必去上課了」(X)
B:陳述事實,無情緒批判。「補習班老師跟我說,她的人力真的負荷不了,你知道嗎?」(O)

這前後兩種的說法,A。充滿了批判。B。是陳述事實,也是個讓孩子確認的問句。


二、觀點句:經過陳述之後的確認。
A:孩子的回答:「知道」,那麼就接著討論,聽老師這麼說,你感覺如何?

B:孩子若回答:「不知道」,那麼就繼續跟他確認跟核對,孩子是沒感覺?還是不承認?或者有其他原因。
(請直接跳到第四個步驟,告訴孩子不改變,可能會得到的自然後果,得承擔什麼。 並且暫時結束這個話題)

三、指導句:明白寫出正確的做法和步驟。孩子的回答會有千百種:

a.「我想改進,可是不知道怎麼辦?」--就跟孩子繼續討論先改進哪個部分,由孩子主動提出的方法,基本上因為他有動機成功率會比較高。

b.「上課太無聊」「我都聽不懂」--基本上討論可以找到取代的方法。

四、肯定句:具體的寫出這樣做有什麼好處跟壞處。
告訴孩子如果你按照指導句的討論結果去做,會得到「會被老師稱讚」「會得到同學肯定」「媽媽會看到我進步」等等結果。如果不去做可能會得到相反的結果。

最後,可以把指導句和肯定句討論的共識具體化,寫在醒目可以讓孩子刻骨銘心記得的地方。比方說「在課桌上貼"我如果成績有進步一點,就可以證明我自己可以做到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