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0日

育兒分享。突破亞斯孩子艱難的到小學才戒尿布的過程

兒子確診AS,有手冊,目前就讀小四!從小包尿布排便到小學三升四的暑假才正式結束!平常不需要包尿布,可自行去廁所小便!只接受在家、固定地點(不是廁所,要角落)、站著包尿布排便!(如果以上三點不符,他會選擇忍住!到三點齊全~然後也肚子痛了,才會排便)

可自理排便所有過程。包含自己幫自己包尿布,不是拉拉褲那種…!便完後自己脫尿布,把便便倒入馬桶沖掉再把尿布丟垃圾桶、自己擦屁股、穿回褲子!~平均大約20-30分鐘!而且他為了可以包下最大號的尿布XXL,會故意少吃,怕自己長大到包不下…這樣的固執,相當考驗家長的腦力。

**戒掉的過程詳細以條例式說明如下
圖片取自https://goo.gl/QhQHRV

1. 因為說話慢,除了就診評估之外,我們提早讓他入學,所以他從小班就開始讀!第一次評估能力比同年齡慢2歲,但多軌上復健課及就醫之下!~在他上小一的暑假重新評估,語言跟職能能力已經可以到同年齡的低標邊緣。此刻,唯一剩下的問題就是:排便包尿布!

2. 我們試過了大家應該都想過也試過的辦法!~講故事、看繪本、巧虎歌、陪他在廁所練習坐馬桶、換不同的便器…甚至用打電動利誘等;通通無效!

3. 他唸幼稚園的資深老師、定期看他的巡迴老師、長庚醫院的心理師、醫生…任何有醫療教育背景的專業人員給的方法及帶他的過程中能使用及想到的方法都用了都無效

4. 我們試過最極端的手法,就是把尿布藏起來!~但他真的很固執!~沒有尿布不便便~~結果我們僵持了7天…@@~他忍了7天沒有排便,肚子腫大,吃飯量減少。

我們被長輩們罵到臭頭…因為怕他腸子爆了…XD~最後只差沒有拿尿布跪下拜託他包尿布…只為了排便…….(當然後遺症就是:他從每天會排便的小孩,到2、3天才會排一次…因為他的腸胃已經習慣”忍耐”了)~為此,我超自責的!

5. 至於為什麼他可以排便包尿布自理得很好,是因為過程中我們有用一個方法,就是跟他說:要包尿布可以,但要自己善後!所以他為了要堅持要包尿布…自己默默的練就了一身自己包、擦…等特殊技能!!

圖片取自網路
6. 上小一前,最後讓我決定接受他的原因有二個:

A:一個是喵老師(東區特教賴英宏老師)排便是人每天基本的生活能力,如果他已經可以自理,不如幫他在廁所放一個專屬於他盒子裡面裝尿布,或者在他的書包裡用袋子另外放尿布,當他有便意想上廁所時,只要他能在廁所自理(就像女生生理期一樣,只是他是尿布…)…..至今仍很感謝喵老師是第一個告訴我,選擇支持孩子的人!

B: 第二個是我特地帶小孩去掛吳佑佑醫師的診,在診間單獨說完孩子的狀況後…醫生請孩子進入診間,然後像話家常的跟孩子聊天,聊著聊著就聊到說:你知道媽媽今天帶你來是因為擔心你排便要包尿布的問題嗎?最後孩子的回應是:可是我喜歡包尿布排便。

當下其實我有點震撼…因為我不知道我到底在堅持些什麼?!~搞得我的小孩連每天都要做的基本生理需求…要弄得這麼辛苦或緊張焦慮!…XD

最後吳佑佑醫師跟孩子說:那尿布是你要包的,用完媽媽幫你買的時候,要記得自己提自己的尿布回家喲!~孩子點點頭答應了。吳佑佑醫師也是認為:排便是每天基本的生理需求,先讓孩子舒服回歸正常才是!

所以從此我再也不因為他包尿布排便而去找任何方法!反而讓他自己把尿布放在他自己喜歡的地方,當他要排便時,我們會退開讓他自己一個人舒服的地方站著排便…就這樣…一直持續到三年級!

7. 至於為什麼他升四年級後,就不包尿布了!?原因有很多種!~但最明顯的是在他三升四的暑假,我又生了一個孩子,他當哥哥了!

在我帶寶寶回家後沒多久,某天他抱著他剩下的尿布來還我,跟我說:媽媽…妳知道我已經有試過偷偷在學校坐馬桶大便了嗎?
我說:真的?!~
他說:對啊!~我現在已經可以不用包尿布大便了!這些尿布就留給弟弟用吧!~
我們超感動的!!

8. 在他長大口語正常的過程中…其實他也曾經提過:怕廁所髒、怕有人敲門會緊張、怕便便水彈到屁屁…等!但這些我們都提供過很多方法給他參考並陪他練習~但還是沒用…

 總結:
我聽過跟我們孩子一樣包尿布排便的家長分享經驗!~確實有些方法真的可以幫助到孩子解除這個困難!~我也很贊同有一位老師跟我們分享的:什麼方法都試試看!~因為通常孩子卡關的點,往往跟我們想的不一樣!

但因為我被孩子7天不排便的堅持嚇到了!這才發現:有時候多幫孩子解除掉一些問題(包尿布不丟臉…或其它長輩的意見!)其實也是減少孩子焦慮的一個方法!~~

.我覚得孩子的意願很重要!還有陪伴與等待,就像"開竅"了一樣!~我想~無論是否是使用在解除包尿布排便上…即使孩子某些能力跟一般我們認為的正常程序中即使不同!~持續練習跟找方法還是不能免!~但家人的溫柔陪伴…其實是很重要的!

**後記:
1.對於孩子的堅持不容小覷。
為了怕小孩忍到便袐是否需要補充酵素或若元錠這個問題!其實我們曾跟醫生討論過開一些”瀉藥”讓他吃!然後不給尿布(就不相信他不坐馬桶!)

但我們也真實的遇過他忍到某次我們跟朋友一起出去吃飯,結果他不小心睡著了…然後尿跟便便都自動排出…(一整個忍到失禁了)很尷尬的滿地一顆顆黑便便…朋友還幫忙用紙巾撿…XD~最後只好老木把滿褲子尿便的小孩,背回家洗澡換衣服!(孩子已經國小,所以沒多備衣服~還好也只是在家附近的餐廳)~所以只能感嘆!這小孩堅持的意志力驚人!!

當然最後因為想想…要用到餵小孩吃瀉藥…實在是太殘忍!~所以作罷!

2.至於跟長輩們的溝通:

我們雖然辛苦,都得自己帶孩子,但幸運的是~教養可以一條龍!我們使用的方法是: 各自處理各自的父母。公婆面是由先生處理;我的家人長輩由我來處理!~畢竟父母都是疼愛孩子的!~這點我跟先生有共識!~所以我們也不會過問對方是怎麼去處理彼此的長輩!~但重要的是…誠心溝通很重要!

大家應該要把重心放在怎麼幫助孩子!~先把個自的情緒處理好,才有力量去解決問題!

3.前陣子我有問孩子:為什麼又不想包尿布便便了?
他說:因為包尿布大便、屁股会黏黏的不舒服!(所以小孩的點~真的很妙!)

以上是個人經驗!~與大家分享!
...........................................................
本文經作者授權轉載

1 則留言:

  1. 看到這篇文章我很有感觸....我家那只,因為怕尿床,也是在睡前要包尿布,一直包到小學4年級才完全戒掉了。其中的過程不足外人道...其實,只要能降低孩子的焦慮,包尿布又何坊。時間到了,孩子自然就戒了

    回覆刪除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