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3日

推薦電影《大賣空》有亞斯伯格特質的主角貝瑞醫師先知高處不勝寒的孤獨。

《大賣空》電影開始,主角貝瑞醫師的獨白介紹了自己的性格:「我一直覺得獨處比較自在, 這應該是義眼的緣故。我小時候生病失去一隻眼睛,讓我沒有辦法融入人群。人際互動社交總是以尷尬收場。就算我試著要稱讚別人也會搞砸。」 

查詢貝瑞醫師的個資,看起來似乎有亞斯柏格症的Michael Burry,是真有其人,他是西岸的避險基金經理人,總是埋頭在重金屬音樂中,通常只透過電郵與人溝通。他洞燭機先的原因很簡單,就是他是真正的仔細閱讀過一堆CDO的公開說明書、以及其中的弊端,他預見未來。

然而沒有人相信他,老闆、客戶都認為他瘋了。但是他不顧大眾的反對,持續研究資訊、捱過好幾年他人壓力、最終證明他是對的。但令人覺得悲傷的是,最後即便證明他是對的,他也仍舊覺得孤獨「讓我們陷入困境的不是無知,而是看似正確的謬論。」-馬克吐溫

2005年3月貝瑞醫師 說服公司主管要賣空房市, 他認為房地產會泡沫化。但沒人肯信。上司質疑時說:「你是說,像你這樣一個在平價髮廊理髮不穿鞋子的傢伙會比財政部長更理解狀況?」

經常好幾個禮拜都穿同一件寬大 T-Shirt 、短褲和光著腳的貝瑞說:「對。我就是比較聰明。」

上司嘲諷的説;「很好笑。你這是在挖苦我們嗎?」

「我不會挖苦別人,我也不會搞笑, 也不會操弄別人。 我只是個會讀數字的人。」

「沒有人會相信你。」上司說。

「我寫信給投資人讓他們知道 2007年第二季就會回本。我一直說的很清楚。」

「太扯了,混蛋東西!!還我錢,聽到沒?還我錢。 快一點還我錢!! 」上司非常惱怒。但貝瑞堅定屹立不搖。

接著兩年間這筆13億美金的投資,大量虧損。貝瑞陷入嚴重被質疑的困境。上司投資人都要他撤資。

「要是投資人撤資怎麼辦會完蛋嗎?」下屬問。
「我也不知道。」貝瑞說。


「房貸。債券並沒有跌。穩如泰山。但我們可能處在信用評比做假的世界裡(貝瑞看到金融機構的欺瞞)」

「但也有可能是你的測錯誤了......」屬下說。

「當然我也可能會錯。但是這怎麼可能呢?」


思索再三,隔天早上貝瑞醫師寫了一封信給所有的投資人。


各位投資人,就如你們所知道的,我們的合約 ,允許我採用【非常手段】, 來對付失靈的市場。

我有理由相信房貸債券市場,遭到有心人士操弄。為了保護投資人免於受害,【我決定禁止投資人贖回基金】,除非我 發佈新通知。

大家可以想見,這樣的信件發出之後,貝瑞的獨裁得到多麼大的反彈。貝瑞本人得借由各種方式發洩不被了解的憤怒,也得承受眾人謾罵的巨大壓力,他服用抗焦慮藥物支撐。


在次級貸款與衍生性金融商品如迷宮般的條文中,洞悉金融泡沫的端倪,當大多投資客血本無歸時,他成立的避險基金卻締造出489%的投資報酬率。證實了貝瑞醫師的預見之後,貝瑞醫師寫了一封信表達先知的高處不勝寒與孤獨。

兩年來我的內心一直都很焦慮,我所尊敬的人都不跟我說話, 除非透過律師。

人們需要權威機構來評等 。但是他們不根據事實和結果選擇, 而是光靠權威和熟悉感來做選擇。 而我不是.....

我從來都不會讓人們覺得熟悉。 所以我必須結束這個歷避險基金,

看完電影之後我想起美國詩人佛洛斯特《未擇之路》的句子「林中兩條岔路,我選了人跡更罕的那條走,從此人生完全不同。」

貝瑞最大的敵人,不是跟他做相反交易的對手,而是本應跟自己在同一條船上的基金投資人。這個過程用來對應情緒瞬息萬變的一般人,跟貝瑞的堅持執著非常有意思。

電影首播時因為我看不懂影片中艱澀的金融財經專有名詞,但是基於對亞斯伯格議題的關心。 我又重新看一次,非常感動,四個主要角色的努力都有非常值得討論的空間。

但這其中最引我關心的是麥克貝瑞醫師的角色,因為他是有亞斯伯格的天才。貝瑞小時候罹癌,所以有ㄧ隻眼睛是義眼。這讓他一開始誤以為自己的孤僻性格都是義眼的自卑造成。但後來因兒子被診斷為亞斯伯格,貝瑞才發現,自己也是AS。這是我只選擇性的只討論貝瑞醫師的原因。
................................
延伸閱讀

大賣空The Big Short - Yahoo奇摩電影
博客來《大賣空》書籍

[專題] 電影真相調查局:《大賣空》背後的的真實事件

《大賣空》入圍第88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影片獎、最佳導演獎、最佳改編劇本獎、最佳男配角(克里斯汀·貝爾)和最佳剪輯獎5項提名。
獲得第88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改編劇本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